建功冬奥 开启同城生活新时尚 轨道上的京津冀打造区域交通新格局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3月07日 15:23:27
央视网 | 2022年03月07日 15:23:2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已满八年,八年来,京张高铁、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标志性工程建成投用,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枢纽建设顺利推进,轨道上的京津冀正加速奔跑。

眼下,世界首列直达冬奥赛场的高铁列车——京张高铁“瑞雪迎春”号在完成冬奥服务后同步转入冬残奥会服务保障,服务设施和出行体验进一步升级,为冬残奥服务继续加油助力。

冬残奥会期间,记者再次登上G8823次冬奥列车,从清河站始发、经停太子城,终到崇礼,体验列车上的新服务。列车保持了冬奥会期间的所有设施和服务项目,同时对无障碍车厢进行升级改造,保留无障碍卫生间和原设轮椅存放处。在两人座椅侧的侧墙安装了轮椅固定器,改造之后,无障碍车厢共新增22个轮椅存放处。

经过1小时05分钟的运行,列车准时到达崇礼火车站。

       2019年底开通的京张高铁已累计开行列车近8万列,运送旅客2700余万人次,形成了内蒙古东部、山西和河北北部地区快速进京客运通道,从北京到张家口只需要1个小时就能到达。

不只是京张高铁为冬奥带来便捷舒适的出行体验,如今京津城际、京沪高铁、京广高铁、京哈高铁已在京津冀地区编织了一条四通八达的轨道交通网,让三地居民开启了同城生活的新时尚。

从北京各大车站乘坐高铁出发,半小时左右可以到达天津,一小时内可以到达河北雄安新区、石家庄、保定、沧州、唐山、承德、张家口等多地,高铁开启了京津冀居民异地工作、同城生活的新时代。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八年来,京津冀轨道交通建设不断提速,到2021年底,京津冀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0725公里,其中高铁2355公里。不仅是轨道交通网越织越密,客运服务也在不断升级。

       中国铁路北京局天津站业务指导 王轩:2017年5月份推出了京津城际的同城卡,2021年11月份推行了计次票,使旅客的乘车安排更加灵活,同时对于同城卡和计次票都有一些优惠。

眼下,以北京丰台站交通枢纽和城市副中心交通枢纽为标志的京津冀轨道交通网正在扩容。“十四五”时期,北京城市及周边轨道交通运营里程不断延伸,助力形成京津冀区域交通新格局。

新建北京丰台站进入开通运营倒计时,北京城市副中心工程建设过半。“十四五”期间,京唐城际、京滨城际、北京城际联络线I期工程以及津兴城际将建成开通。

中国铁路北京局计统部新闻发言人 王金萍:京港(台)高速通道丰台至雄安至商丘段、京昆高铁通道雄安至忻州段以及京沪二通道天津至潍坊段将开工建设,京津冀地区铁路网实现快速扩充。

最新发布的《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重大基础设施发展规划》显示,到2025年,北京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达到1000公里,市郊铁路运营里程达到600公里,进一步巩固提升“轨道上的京津冀”,形成京津冀城市群一小时至两小时区域交通新格局。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建功冬奥 开启同城生活新时尚 轨道上的京津冀打造区域交通新格局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