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三江源国家公园:共治共建共享 生态红利持续释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 2022年02月28日 15:02:09
光明网-《光明日报》 | 2022年02月28日 15:02:09
原标题:三江源国家公园:共治共建共享 生态红利持续释放
正在加载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光明日报记者 万玛加 王雯静

  三江源国家公园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国家公园,总面积19.07万平方公里,比美国黄石国家公园大21倍;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国家公园,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地处“世界第三极”;素有“中华水塔”之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这里有绵延逶迤的冰川、白雪皑皑的雪山、神秘璀璨的湖泊、奔腾蜿蜒的江河、生机勃勃的草原、郁郁葱葱的森林、广阔无垠的荒漠戈壁……

  自2016年4月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在青海省启动,到2021年10月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建立,三江源国家公园从体制机制创新、管理模式探索等方面打造出了一条具有三江源特色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保护新路子。

  三江源素有“高原野生动物基因库”的称谓。图为三江源地区的藏野驴。三江源国家公园供图

  “去年我们完成了国家公园范围和功能分区优化,将长江正源格拉丹东和当曲区域、黄河源约古宗列区域纳入国家公园范围,区划总面积由12.31万平方公里增加到19.07万平方公里,实现三江源头整体保护。”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王湘国说。

  自2016年开始试点建设以来,三江源国家公园已经构建起了省、州、县、乡、村全覆盖的国家公园管理体制,在破解“九龙治水”和监管执法碎片化难题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最明显的变化之一就是三江源头再现千湖美景,黄河源头的玛多县生态环境逐步恢复,如今湖泊数量已达到了8000多个,超过了过去的水平,美丽壮观的千湖景观又重现在世人面前。

  “2020年底,三江源国家公园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较2015年提高4.6个百分点,湿地植被盖度稳定在66%左右。”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田俊量说,三江源国家公园水资源总量也明显增加,林地保有量增加0.4%,草地植被盖度、产草量分别比10年前提高11%、30%以上;“黑土滩”治理区植被盖度由治理前的不到20%增加到治理后的70%以上。

  “如今在三江源,见到野生动物的概率几乎是100%。”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学术院长赵新全介绍,除了难得一见的雪豹、金钱豹、水獭频频亮相,短耳鸮、蓑羽鹤这样罕见的物种也时常出现在这片区域。

  “三江源区域是世界上少有的大型、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主要集中分布区之一,野生陆生脊椎动物多达270种,且数量众多。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就有16种,素有‘高原野生动物基因库’的称谓。”赵新全说,得益于保护措施得力,这些年三江源野生动物种群明显增多。作为草原生态系统的指示物种,“高原精灵”藏羚羊数量由20世纪80年代的不足2万只直接恢复到7万多只。

  “我们的巡护就没有停过,这是工作,更是使命。”新年刚过,积雪未消,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生态管护员更却曲培和他的管护小分队就踏上了巡山之路。

  更却曲培当生态管护员已有六个年头了,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每隔十天他就会和同伴们进山巡护,走在自己熟悉的山水之间,守护赖以生存的家园,他十分自豪和满足。

  2016年以来,三江源国家公园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生态保护和民生改善共赢之路。创新建立了“一户一岗”生态管护公益岗位机制。17211名和更却曲培一样的牧民持证上岗,成为国家公园内的生态管护员。

  “三江源国家公园作为中国首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创新共治共建共享治理模式,为保护地每户牧民提供一个生态公益岗位,每年为他们补助资金3.7亿元,户均年收入增加21600元。”王湘国说,同时通过推进组织化管护、网格化巡查,使管护网络全覆盖,实现对高寒缺氧、远距离、大尺度区域有效巡查管护。

  在此基础上,三江源国家公园积极开展澜沧江大峡谷揽胜走廊、黄河探源等生态体验特许经营活动,提高牧民的经济收入,积极鼓励引导并扶持牧民以社区为单位从事国家公园生态体验、环境教育服务等工作,使牧民在参与生态保护、公园管理中获得稳定收益。

  如今,三江源各族人民与山水相融、与生灵共处、与草木共生,从资源利用者转变为生态守护者和获益者,过上了幸福生活,一项项实践证明国家公园建设的红利正不断释放。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28日 05版)

编辑:高士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三江源国家公园:共治共建共享 生态红利持续释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