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山村里的“亲情直播间”

来源:新华社 | 2022年02月02日 16:52:26
新华社 | 2022年02月02日 16:52:26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丨山村里的“亲情直播间”
正在加载

  “妈,你看,奶奶给我买了新衣服和新鞋子。”在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良村镇亩元村,8岁的刘依菡对着装在三脚架上的手机转了两圈,“家里待客用的水果和瓜子都买好了,你们在外面过年买了啥?冷不冷?”

  女儿连珠炮般的提问让屏幕里的刘建国夫妇眼圈有些泛红。他们在广州务工,今年因工作原因不能返乡过年。孩子年龄尚小没有手机,年迈父母用的老人机没有视频聊天的功能,于是他们找上了当地村干部。

  “几天前,我们在微信群里看到了小依菡父母的连线需求,马上就商定了时间地点。哪里的村民有需要,我们就把‘亲情直播间’搬到哪里。”亩元村村支书刘明介绍,为了帮助在外游子缓解对亲人的思念,当地专门组建了亲情连线微信群,村干部在群里“接单”,然后带着手机、三脚架、专用信号卡等前往村民家架设“直播间”。

  刘依菡(左一)正在和父母视频聊天。马龙胜 摄

  当前网络虽发达,但仍有少数村民“没在线”,“亲情直播间”让思念跨越空间距离直抵大山深处。

  亩元村梨树坑组的村民刘志明因疫情留在务工地杭州就地过年。家中84岁的老母亲成为他放不下的牵挂。于是,刘志明拨通村干部艾金兰的电话。艾金兰在亲情连线需求登记表上做了详细记录,并立刻筹备代购年货和亲情连线事宜。

  到了约定的日子,艾金兰和同事提着米、油、肉等来到刘志明的母亲家。更令老人开心的是,村干部带来的设备让她和儿子实现了“云团聚”。

  “在外面不要太劳累,多买点吃的,我在家很好,不用担心……”在老母亲的叮嘱声中,刘志明终于放下心来。

  “近年来,我们把亲情连线延伸到代购物资、心理疏导、打印资料等服务,不仅缓解了留守老人、儿童对亲人的思念,还能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困难。”良村镇宣传统战委员余春凤说。

  这两年,兴国县把亲情连线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内容之一,不仅搭建了亲情连线室等阵地,还专门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搭建起移动“亲情直播间”,已累计开展亲情连线活动4000余场次。(记者熊家林)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春走基层丨山村里的“亲情直播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