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火之后“淘金”热:俄拟三探金星挖土返回,美国创建3D地图

来源:澎湃新闻 | 2022年01月28日 00:55:13
澎湃新闻 | 2022年01月28日 00:55:13
原标题:探火之后“淘金”热:俄拟三探金星挖土返回,美国创建3D地图
正在加载

460多摄氏度,90多倍地球大气压,空中都是硫酸云。和地球差不多大小,但金星上却是截然不同的世界。2020年多国探“火”之后,又将迎来“淘金”热,俄罗斯、美国、印度都披露了探测计划,其中俄罗斯计划挖土回来。

在太阳系的八大行星中,金星是从太阳向外的第二颗行星,也是离地球最近的行星。尽管金星和地球在大小和位置上相似,但这两颗星球的发展方向完全不同,金星极不适宜居住。

与火星稀薄又寒冷的大气不同,金星上的温度很高,地表温度可高达约464℃,足以融化铅,这片烧焦的土地被硫酸云覆盖,大气层浓厚,但主要由二氧化碳组成,大气压力是地球的90多倍,这使得地表附近的空气更像流体而不是气体。但科学家们认为很早以前金星可能更像地球,并假设有什么东西导致了金星大气层中“失控的温室效应”,导致温度升高,海洋蒸发。

自上世纪60年代起,苏联的“金星号”系列、美国的“先驱者金星号”系列等探测器先后造访金星。近年来,欧洲、日本等相继发射金星轨道探测器。迄今为止,发往金星或飞掠金星的各种探测器已经超过40颗。

而俄罗斯最新的计划是三探金星,最后一次尝试挖土回地球。根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月26日报道,俄罗斯科学院航天研究所所长列夫·泽廖内表示,俄科学家准备在2029年至2034年之间向金星进行三次探索,最后一次将尝试从那里运回土壤,这是史上首次进行这种尝试。

根据泽廖内的展示,俄罗斯计划三次金星探索分别将于2029年,2031年以及2034年进行。2029年将向金星派遣配备有轨道、着陆、展示和大气模块的“金星-D ”设备。2031年进行第二次探索。2034年展开“探索-3”项目,该项目将包括飞行和气球模块以及着陆和返回设备。

除了俄罗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最后一次研究金星表面是1994年结束的“麦哲伦”探测器。它提供了有关金星地质的线索,但无法确定许多表面特征的来源。

长达30多年中断后,美国也要“重返”金星。NASA的VERITAS任务计划2026年发射,探索金星过去和现在的地质过程。探测器将围绕金星运行,用雷达系统透过云层创建全球3D地图,通过近红外光谱仪了解表面的组成。测量金星的引力场,确定金星内部结构。“达芬奇+”将发射直径1米的探测器,在金星表面的高温高压下探索大气层。在最后的自由落体下降过程中(如图所示),探测器将捕捉金星图像和化学测量数据。

“达芬奇+”将发射直径1米的探测器,在金星表面的高温高压下探索大气层。在最后的自由落体下降过程中(如图所示),探测器将捕捉金星图像和化学测量数据。

NASA的“达芬奇+”(DAVINCI+)任务将了解金星为何会产生与地球完全不同的命运。“达芬奇+”由航天器和探测器组成,航天器跟踪云团的运动,通过测量金星表面释放的热量绘制其表面组成;探测器将穿过大气层,采集化学成分、温度、压力和风,拍摄古老高地Alpha Regio的第一批高分辨率图像,寻找过去地壳水影响地表物质的证据。

NASA去年6月表示,目标是2030财年发射,在探测器降落前两次飞越金星。飞掠是研究大气环流和绘制地表组成图的遥感任务初始阶段。大约2年后探测器被释放,在降落过程中采集大气层数据。

除此之外,印度的金星探测计划也在酝酿中。印度金星探测计划Shukrayaan将对金星进行4年研究,包括研究太阳风与金星电离层的相互作用,金星大气的结构、组成和动力学等。该计划预计2024年发射,如果错过发射窗口,下一次发射要等到2026年。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探火之后“淘金”热:俄拟三探金星挖土返回,美国创建3D地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