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京向世界青年发出倡议和邀请“看奥运、过春节,一起向未来”

来源:《文明》杂志 | 2022年01月28日 17:22:35
《文明》杂志 | 2022年01月28日 17:22:35
原标题:从北京向世界青年发出倡议和邀请“看奥运、过春节,一起向未来”
正在加载

  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文明》杂志社、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会刊、瞭望东方周刊、新京报社、中国青年报社、瞭望智库携手各媒体

  联合全国青年学生和社会各界与全球华人

  从北京向世界青年发出倡议和邀请

  “看奥运、过春节,一起向未来”


  “奥运+春节”是世界期盼美好一起向未来的盛典

  奥运:世界上最多人目光聚焦的节日

  春节:世界上最多人参与团聚的节日

  “奥运+春节”的北京

  谱写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好的新篇章

  呈现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文明对话新盛景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从巴黎传到北京

  现代奥林匹克文化从北京传向世界

  人类东方与西方文明不断相向而行相遇相聚

  春节是文明交流互鉴、文明对话和文明融合延续的大美盛典

  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

  “一起向未来”


  2022年春天

  北京开启了一个美好的新世界

  春天里的长城呈现古老魅力与青春激情

  让世界的目光聚焦激情的冬奥与温暖的春节在长城相拥相聚

  《美丽的奥林匹克为长卷Ⅲ》展现出新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硕果

  世界青年在长城脚下以青春为纽带、以奥运为平台

  传播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明之火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之时,“双奥之城”北京将向世界唱响一曲“激情冬奥+温暖春节”的全球“欢乐颂”。

  奥运会作为当代世界传播规模最大的全球盛典,它不仅是一场体育的盛会,更是一场全世界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民族、不同肤色的人们欢聚一堂的世界文化“嘉年华”;春节作为中国最隆重、最盛大、参与人数最多的传统节日,是全球华人和喜欢中国文化的各国人士欢乐喜庆的中华文化“嘉年华”。

  两千多年来,从地中海到太平洋西岸,两个“嘉年华”首次因第24届冬奥会在北京相遇,融合成一个人类文明快乐的节庆盛典,这是人类千年难遇的文明缘分,是东方文明与西方文明的完美融合,更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更团结”精神的最佳体现,必将迸发出无比灿烂的文明之光。

  当世界遇到“奥运+春节”就是“更团结”的文明缘分。

  世界是多元一体的,各国文化本身就是形成奥林匹克文化的重要源泉。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诞生之日起,举办过奥运的国家与城市丰富多彩的文化和节日中体现出来人类丰富多彩的文明。这些节日和文化虽然因各自所在国家的地理和人文环境的不同而各具特色,但是都不约而同地蕴含了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人们对于幸福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这与奥林匹克运动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精神一脉相承——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框架下,人们总是在努力超越隔阂和冲突,共建包容、和谐的人类社会。

  2020年全球疫情与百年变局叠加,世界动荡、社会纷争四起、人类的共识遭到考验,大型聚会也陷入停滞,但是人们重聚的希望从未熄灭。2020年东京奥运会在举步维艰中坚持下来,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备的脚步未曾停止,这都是人们希望重聚的证明。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在浓浓的祥和喜庆团圆的中国春节氛围中,举办一届成功的冬奥会不仅是全中国人民的心愿,更是世界人民的期盼。

  在这一历史时刻,“双奥之城”北京作为国际奥林匹克文化传播互动中心,发布“《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Ⅲ”,展示出130年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筑就出的人类文明发展新景观。北京冬奥会通过携手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开启文明交流互鉴、促进文明对话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奥林匹克文化体系构建的新征程,通过体育运动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双奥之城”北京给各国运动员和全世界观众带来生命中少有的“奥运+春节”的高峰体验。一个运动员一生有多少次机会能参与奥运,一个体育观众又有多少机会观赏奥运、分享奥运?

  奥林匹克运动是一种生命的勃发、一次快乐的体验、一种美的愉悦和享受,更是对成长中的青年一代的激励。奥运的魅力在于呼吁所有参与者都以快乐饱满的热情分享生命中的这次机遇,感受奥林匹克文化之美,共同书写奥运“一起向未来”的华彩乐章。这也是奥林匹克运动改变世界的根本价值,如果没有这个基点,奥运会就会失去夺人的风采。

  青年人是未来世界的创造者,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值得全世界青年人去参与、去投入、去体验、去奉献和共同分享,将“奥运+春节”的激情与温暖传递到世界的各个角落,让未来世界更加相互包容和理解,用青春美好的心灵做笔墨去谱写青春的礼赞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美丽乐章。

  为了更美好的世界,我们向国际社会发出倡议和邀请:全世界青年携起手来,“看奥运、过春节,一起向未来!”

  2012年全球首个“奥林匹克宣言广场”在北京落成,同时《文明》杂志向全球推出奥林匹克历史上第一部《奥林匹克文化长卷》。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从北京向世界青年发出倡议和邀请“看奥运、过春节,一起向未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