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冲刺!冬奥 探村冬奥:温暖的“家”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1月27日 23:02:02
央视网 | 2022年01月27日 23:02:0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1月27日,冬奥村正式开村了。北京冬奥会在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三个赛区都分别设置了冬奥村。冬奥村是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期间运动员和随队官员的家,赛时将为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提供50多天的餐饮、住宿和后勤保障等服务。那么在北京赛区的冬奥村里究竟有着怎样的精彩呢?

  正式开村第一天,预计约有20多个代表团的300多名成员进驻。“简约、安全、精彩”是北京冬奥会的办赛要求,一进到北京冬奥村,简约的气息扑面而来。

  记者来到冬奥村首先到达的就是运行区。为了秉承“节俭办奥”理念,这片区域由15栋老厂房翻新、改造而成。这让冬奥村在简约的基础上充满了设计感,独具风格。

  居住区一共有20栋公寓楼,东西两个区各10栋。在赛时会启用其中18栋楼,大概提供两千多间客房。从设计造型上看,可以看到外立面有橘黄色,还有银白色的,这也是体现了在冬季比赛冷暖色调搭配的设计。

  居住区公寓分为4个户型,面积从130到200多平方米不等,房间里处处能感受到人性化、简约而舒适的设计。冬奥村的简约之处还体现在赛后的利用上。

  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运行团队后勤服务副主任屈晨说:“这个项目起步研究的时候已经明确了将作为北京冬季奥运村人才公租房。所以当时把赛时和赛后的使用功能已经充分考虑了。举个例子,我们这个项目所有20栋住宅楼是全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没有承重墙,是轻质隔墙,可以简单拆掉,每套房子最多动一堵墙,就能够实现赛时和赛后的转换。”

  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运行团队文化活动和媒体副主任张帆说:“始终追求可持续发展是北京冬奥村的一个亮点,广场区也将成为对公众开放的大型商业广场。除此之外,为了减少浪费,北京冬奥村的许多家具陈设,都采用了租赁的方式,把简约的理念落实到每一个细节。”

  目前各代表团抵达的人员已经在熟悉奥运村的居住环境,确认居住事宜。

  “以运动员为中心”的理念在冬奥村体现得淋漓尽致。北京冬奥村将为运动员们提供方便、快捷、精准、细致的服务。

  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运行团队居民生活服务经理李彬说:“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在村里面需要24小时服务,就可以到超级居民服务中心。运动员有开门的服务,还有房间保洁、清洁的服务,失物招领等等,围绕居民在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居住方面的各类服务项目,都可以在这里进行咨询。”

  服务中心楼上就是自助洗衣中心,一排排崭新的洗衣机、烘干机和烘鞋机方便易用。除了服务中心,在广场区的地下还“藏”着22处生活服务空间。

  如果冬奥村里的“村民”们有购物的需求,在这个广场里也能得到满足,特许商店各具特色的商品相信运动员们不会错过。

  受疫情影响,冬奥村采取了闭环管理的方式,为了丰富临时“村民”们的生活,村里特别为他们设置了放松身心的娱乐中心。

  记者注意到,北京冬奥村里很多安排设置都非常注重安全卫生和绿色环保,目的就是让临时居民们在这里住得安心,吃得放心。

  冬奥会的举办让中国文化与奥运文化进一步融合,北京冬奥村里很多设计都蕴含中国元素,从中能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中国式的浪漫。

  为了让运动员们感受中国文化,北京冬奥村特别设置了文化中国的展示区域。

  海派绒线编结技艺编成的奥运颁奖花束、精巧的绢人技艺等中国非遗文化的展示尤为吸引人。

  在中医文化馆,别具匠心的数字化设计让到访者很直观地了解和体验中医的博大精深。

  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北京冬奥村生动地诠释着北京申办冬奥会的这三大理念,也落实着“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让来自五湖四海的运动员们感到宾至如归。

  随着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地的冬奥村开村,志愿者之家也正式启用。

  节目里我们跟随记者探访了北京赛区的冬奥村。另外两个赛区——张家口和延庆赛区的冬奥村和北京赛区冬奥村的区域划分、功能设置基本一致,也有着相同的服务规格和标准,赛时还将使用相同的菜单和菜肴配方。在“以运动员为中心”的理念宗旨下,冬奥村将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精细周到的服务,让远道而来的运动员们没有后顾之忧,休息好,生活好,比赛好,体验“家”的感觉和节日的欢乐。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焦点访谈:冲刺!冬奥 探村冬奥:温暖的“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