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哪儿过年,都应有健康相伴

来源:中国妇女报 | 2022年01月26日 11:04:53
中国妇女报 | 2022年01月26日 11:04:53
原标题:在哪儿过年,都应有健康相伴
正在加载

  项丹平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更是回家过年、阖家团圆的日子。2022年春节将至,当前我国正面临德尔塔和奥密克戎毒株输入疫情的双重挑战,全国多地发出“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的倡议,以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降低疫情传播扩散风险。

  还记得2020、2021年春节期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宅在家、“云拜年”成为许多人的过年新记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今年又有不少人响应号召选择了“就地过年”,疫情防控、公筷公勺、光盘行动、志愿服务、线上购年货、“云看展”……各地涌现的文明风尚也给千家万户新添了新的“年味儿”。

  冯骥才曾说:“过年是放大的生活,也是情感的总爆发。”其实,无论在哪里过年,都不妨碍表达情感,直抒胸臆;就地过年,人们对亲情的眷恋不会弱化,对团圆的期盼不会虚化,对年味的追求也不会空洞化。同时,面对这个被疫情笼罩的虎年春节,无论怎么过,也都需做好自身健康防护。比如,春节膳食多吃果蔬少油盐,以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荤素、粗细合理搭配。走亲访友限酒烟,在酒桌上要学会拒绝,如果非要喝酒一定要控制好量;不要让家人和孩子吸二手烟。少坐多走动一动,春节时要利用一切机会站起来、动起来,多帮父母做做家务,陪他们外出逛街、散步等;打牌时注意时间,每隔半小时就起身活动一下……

  虎年春节即将来临,我们提前送一副健康对联祝福广大女性及其家庭新春快乐、幸福安康:上联是“多果蔬控慢病戒烟限酒辞旧岁”,下联是“少熬夜多运动心情舒畅迎新春”,横批为“健康过大年”。在这个特别的新春佳节,希望我们每一个人共同努力,携手答好防疫这道考题,让健康成为虎年春节的温馨底色。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张恪忞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在哪儿过年,都应有健康相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