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朽的“红色”:一位烈士陵园护理员的坚守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A-A+

舒在则

央视网消息(记者 陈诗文):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龙港镇曾经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共鄂东南特(道)委、鄂东南苏维埃政府的驻地。迄今,这里还保有彭德怀故居、鄂东南特委机关、彭杨学校等70多处革命遗址。龙港狮子山上,有一片“红色烙印”在多年的尘封之后重新走进了人们的视野——狮子山烈士陵园。

它的“重生”离不开退伍老兵舒在则十几载的守护,让这里的烈士得以安然长眠,历史不被忘记,红色精神继续闪闪发亮。

终于穿上了绿色军装

1953年,舒在则出生于龙港镇坜上村一个极其困苦的农民家庭。那时的农村文化生活不多,乡间的露天电影是最热闹的。尽管生活艰辛,说舒在则也是“童年治愈一生的人”并不为过,因为他是电影中的英雄陪伴长大的。

只要附近的村子有电影放映,舒在则都会风雨无阻地赶着去看,即使要徒步走上十几里路,他也不觉得辛苦。《英雄儿女》《小兵张嘎》《奇袭》《白毛女》《野火春风斗古城》……故事中的他们为人民服务、保家卫国、舍生忘死,这让舒在则由衷地敬仰,他慢慢地在“英雄主义”的浸润中长大。

16岁那年,舒在则终于报名参军。可是父亲常年身体不好,母亲早逝,哥哥天生残疾,妹妹才13岁,这一家人的生活要怎样才能扛下去?面对父亲的坚决反对和姊妹的挽留,舒在则心意坚决。

舒在则和战友们重聚

“爸,好男儿志在军营!咱们农村的穷娃子,读书没钱,当兵不去,还有什么出息呀?再说,当兵是为了保家卫国,是光荣的事,这是我的最大梦想,我要当英雄、戴大红花!您就让我安心去吧。”没错,有“大家”才有“小家”,父亲被舒在则说服了。

1969年11月3日,舒在则终于如愿以偿。他身穿绿军装、胸戴大红花,登上了开往阳新县城的新兵班车,成为了人民军队中的一员。

从“准备随时牺牲”到“退伍不能褪色”

舒在则被分配到了沈阳部队工程兵六工区,三个月的新兵训练很快就结束了。1970年2月,他所在部队接到上级赴湄公河前线“抗美援挝”的命令。这一次响应国家号召,支援世界革命,坚守国门,主要任务是支援老挝修路。

舒在则在援挝期间担任过工程兵。对工程兵来说,修路的工地就是战场。面对每天都会飞来轰炸的敌军飞机,除了修路的工具,舒在则要随身带着枪械,随时随地准备战斗反击。他回忆,就在路面刚刚铺好进行人工清理时,敌军飞机飞来轰炸,很多连队的战友就这样牺牲在工地上。

和这些战友一样,舒在则去老挝的第一天就写下了血书,时时刻刻准备上战场。他多次向上级申请到最危险的前沿阵地去,担任起通讯员和保护首长安全的关键任务。

舒在则的书法作品

因为是在国外,部队驻扎的位置比较分散,每一个连队会分散到三四个山头。山头中间山沟相连,周围都有敌人和特务,十分危险。作为通讯员,舒在则经常要连续从一个山头跑到下个山头,把指示逐一传达。他用“敢死队”来形容这个工作,早就把生死置之度外了。

面对敌军的追赶,舒在则和战友们曾潜入桥墩旁的河水、藏身于刺刀可以插入的竹林、用飞扬起来的尘雾掩护,多次和死神擦肩而过,可是依然有很多战友牺牲。他回忆,他所在的两个团就有300多人永远长眠在异国他乡。

战争终于取得胜利,舒在则回到东北,他所在的六工区正是雷锋生前所在的地方。1973年,舒在则曾在4米的高墙上摔下来,落下了腰肌劳损的毛病。即使如此,在部队中,他坚持积极工作,认真学习,向“雷锋精神”看齐,连续多年受过“五好战士”等嘉奖,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76年,舒在则光荣退伍,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他继承了父亲的手艺,以封匠活谋生。他说:“退伍不能褪色,作为一名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改变。”他诚心给别人盖好每一栋房子,结账时给乡亲们多优惠一些,努力扛起一家人的生活。

舒在则亲自重描纪念碑文

结婚13年里,妻子患病9年,常年的治疗让舒在则的家中经济愈加困难。妻子去世的时候,舒在则不得不负债为她安葬。即使这样,他从未喊过一声苦,靠自己的手艺养家糊口。再婚后,在妻子的支持下,舒在则把五个儿女养大成人,并帮助残疾的哥哥拉扯大了一双儿女。

守候跨越时空的战友

2005年,孩子们都成家了,平日里除了照顾多病的妻子,舒在则终于可以暂时放下手里的封匠活。一天,舒在则晨练跑上狮子山顶,当时他做了一个决定,改变了自己未来十六年的生活轨迹。

狮子山上伫立着一座高大的“鄂东南革命烈士纪念碑”和3处纪念碑亭,长埋着中共鄂东南特委书记吴志民烈士、鄂东南妇女协会负责人陈春意烈士和另外15名红军烈士的忠骨。这里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合一,是人们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当舒在则偶然发现掩埋在荒草中的纪念碑并没有专人管理,他心痛不已。舒在则想:这里长眠的烈士们就是我跨越时空的战友,我的亲人啊!他们用生命换来了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我们有义务、有责任来保护烈士们的长眠之地。

舒在则在烈士陵园挖地栽花

历史不能被忘记,烈士不能被荒芜掩埋。舒在则决定要在自己的有生之年义务守护狮子山烈士陵园。打扫、挖地栽花、割路边草、喷洒农药、修补陵园里破烂的围墙、重描纪念碑上褪色的文字,这些都是他的工作。每逢大风天气,陵园里就会铺上一层厚厚的尘土和樟树叶,这里的面积有三千多平方米,一天下来根本做不完,他坚持每天两次上山打理。

在孔书记的支持下,2018年上山的硬化路修好了,安装了路灯,栽种了成千株苗木花草,修建起了一座公厕。山上终于有了自来水,舒在则只需要周末的时候自己用电动车拉水上山。如今,16年过去,舒在则已是两鬓斑白,到山上的242级台阶,他爬到一半不得不停下来歇一歇。

因为年轻时落下的病根,舒在则的身体一直不是很好,需要经常到医院治疗。尽管每个月的生活费只有八百多块,舒在则对自己的生活很“抠门”,却从不吝啬为打理陵园花的每一分钱。

扫帚、镰刀、锄头、铲子、打药服、清洗厕所的工具、小割草机……护理工具齐全,这些都是舒在则自己准备的。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被舒在则感动,龙港义工协会在陵园捐资修建了十几把长椅,还支持了大割草机和抽水机,而舒在则默默地承担起机器机油的每一笔开销。

舒在则现在的微信名字是“龙港红军公园义务护理员”,而在乡亲的心中,他的角色不止于此。在乡里做封匠的几十年,每一次碰到周围出现火情,一定有他冲锋陷阵的身影。2020年春节期间,年事已高的舒在则坚持加入抗疫志愿者队伍,年初三开始坚守在卡口40多天,每日排查登记不落一户一人,帮助同村患病的刘老汉买菜送药。

舒在则参与救灾行动

2017年,他成为了龙港爱心公益协会的成员。下雪天,他和成员们一起到高山上的公路铲雪,有时候还到镇上去打扫陵园……每逢佳节还会到贫困老人家慰问,他笑着说自己的身子还吃得消。

舒在则深知,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的好事。面对数不清的称赞,他总是谦虚地说:“我的战友——雷锋同志出差行程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我也要向他学习,只要一气尚存,我就一定要做下去!”

就在去年,舒在则老家后面的荒山上种起了一片柑橘林。在此之前,山上的自留地都搞起了种植,可其他地方依然贫瘠。为了响应振兴乡村建设的号召,在树苗投资方的支持下,舒在则担任起了亲自照顾打理柑橘林的职责。只要三年的时间,树苗就会长大结出果实,舒在则期待着这座曾经的石头山变成果实山,给村民们带来财富。

十几年如一日,舒在则一人默默奉献、义务劳动,给了所有来这里参观、休闲的人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越来越多的人来到狮子山烈士陵园缅怀先烈。他们聆听着舒在则讲述红色故事,瞳孔中是一尘不染的陵园和一个继承先烈遗志的辛劳身影相映成辉,定格在时间的长河中。

舒在则等义工协会成员在新陵园扫墓后合影

随着各地分散的烈士陵墓集中到湘鄂赣边区烈士墓林,舒在则身上的担子轻了,可他却把这份责任看得很重。他说:“哪怕狮子山上还有一座烈士墓,我也会坚持下去。”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