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长江干流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结果公布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1月22日 10:14:30
央视网 | 2022年01月22日 10:14:3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021年湖北省林业局启动了长江干流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工作。本次调查选取了50个陆生野生动植物作为调查物种,其中植物23种、动物27种。调查结果显示,23种野生植物保护良好;27种野生动物种群基本稳定,部分种群稳步增长。

  本次调查选取物种主要依据3个条件: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名录的物种;敏感物种、生态指示物种和社会关注度高的陆生野生动植物;其他调查中新发现未记录过或多年未曾记录的重要陆生野生动植物。

  调查的23种陆生野生植物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4种,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9种。调查发现,1个物种在10个县(市、区)均有分布,14个物种在2-10个县市区有分布,8个物种只有一个分布点,绝大部分物种在保护区得到很好保护;在浠水县新发现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秤锤树。同时,在调查中也发现一些问题,对重点野生植物资源健康状况与动态趋势缺少监测、珙桐种群更新不良、基层群众对重点保护植物缺乏必要的认识等。

  27个陆生野生动物在这次调查中均有发现。种群数量在100只以下的物种只有东方白鹳;种群数量在100-1000只的物种有川金丝猴、林麝、毛冠鹿、中华斑羚、中华鬣羚等17个;种群数量在1000只以上的有猕猴、麋鹿、白鹇、红腹锦鸡、小天鹅等9个。其中,川金丝猴、林麝、白冠长尾雉、红腹锦鸡等10个物种的种群数量基本保持稳定;毛冠鹿、麋鹿、中华秋沙鸭、鸳鸯等10个物种的种群数量稳步增长;猕猴、青头潜鸭、鸿雁、白额雁、小天鹅、水雉等7个物种的种群数量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獐的种群在湖北省实现了恢复性增长;白颈长尾雉的分布范围由通山、通城、崇阳等县市向北扩展到赤壁市。调查发现,部分野生动物发现位点位于自然保护区外,存在保护空缺。专家建议,要加强监测强度,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空缺栖息地加强管理。

  长江干流湖北段西起巴东县鳊鱼溪,东至黄梅县小池口,从西至东依次流经恩施州、宜昌市、荆州市、咸宁市、武汉市、鄂州市、黄石市和黄冈市8个市州、39个县(市、区),全长1061公里。此次开展长江干流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为湖北省委、省政府制定长江大保护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湖北长江干流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结果公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