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会不会干扰飞机?民航局:国内“航空5G”与近期国外情况不同,创新不会牺牲安全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 2022年01月21日 18:12:35
环球时报-环球网 | 2022年01月21日 18:12:35
原标题:5G会不会干扰飞机?民航局:国内“航空5G”与近期国外情况不同,创新不会牺牲安全
正在加载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觉珵】中国民航局日前印发《航空5G机场场面宽带移动通信系统建设应用实施方案》,民航局空管行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向阳21日民航局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相关问题时表示,最近大家可能关注到国外部分机场5G信号影响飞机无线电高度表的新闻,里面提到的5G是指部分特定频段的5G公共网络,而《航空5G机场场面宽带移动通信建设应用实施方案》里的“航空5G”不会发生类似情况。“民航任何的技术创新应用都不会以牺牲安全或削弱安全作为代价。”陈向阳强调。

  据悉,《航空5G机场场面宽带移动通信系统建设应用实施方案》是航空5G通信技术在民航应用的第一份具体指南,明确了民航领域5G AeroMACS发展路径和重点工作,目的是为智慧民航建设奠定重要设施基础。这份《实施方案》的发布也标志着航空5G应用的序幕正式拉开。

  陈向阳介绍称,安全是民航的头等大事,民航对技术安全性的要求非常高,因此5G在民航的应用也是根据不同场景,采取了安全类与非安全类通信相结合的方式,这与日常在手机上使用的5G网络并不完全等同。对于安全类通信,例如《航空5G机场场面宽带移动通信建设应用实施方案》中所说的“航空5G”,它与电信运营商建设部署的5G网络是完全隔离的,不存在共用关系。

  陈向阳说,“航空5G”的核心技术5G AeroMACS有几个重要特征:一是基于民航专用网络,二是使用航空专用频率,三是符合航空安全通信等级要求。“这几个特征就决定了,对它的使用需要严格遵从国际民航组织的有关要求。”陈向阳称,具体来讲频率上要与其他公共业务的频率分开,网络上要与公共网络严格隔离,在基站、终端等设备和承载业务上也要相对独立。

  “请大家放心,民航任何的技术创新应用都不会以牺牲安全或削弱安全作为代价。通过合理设置新技术的演进路线与实施方案,恰恰可以促进安全、提升安全。”陈向阳强调。

  近期,美国电信运营公司和航空企业围绕机场附近的5G部署发生争论,该国主要客运和货运航空公司认为,当新的5G服务在美国上线时,相关“C波段”信号可能干扰部分飞机的无线高度表等敏感仪器,从而严重扰乱航班运营。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5G会不会干扰飞机?民航局:国内“航空5G”与近期国外情况不同,创新不会牺牲安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