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岁患癌退休教师40年里救回20人:“不救,过不了心里那道坎儿”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记者 孙晓媛 视频 豆瑞华)今年63岁的退休教师柯石磷,在过去的40多年中,从死神手里救回了20人。最危险的一次是,他帮助游客脱险后,自己在海面漂浮40分钟后才获救。

1959年,柯石磷出生在广东惠来县海边的一个小村庄。因为家境贫寒,他从小就跟随父母在海水里面讨生活,因此深谙水性。

读高中的时候,柯石磷从一口水面距地面6米多深的水井里救出了一个女孩,那也是他第一次救人。当他刚跳进去准备营救时,女孩由于受到惊吓,慌乱中抱住了他的胳膊,在身体不断下沉的时候,他凭借着勇敢和机智最终使俩人脱险。

每年夏秋之交,海浪起伏大,并伴随各种暗涌和漩涡。柯石磷告诉央视网记者,一般不在海边生活的人,往往意识不到这样的危险。

2019年9月的一个傍晚,柯石磷跟家人在海边散步,突然看见两个在海里游泳的年轻人,被卷进漩涡游不出来。眼看着俩人已经离岸边越来越远,他赶紧下水营救。

下海的时候,他带了两个救生圈,十分钟后,游到了被困者身边,看着正在奋力挣扎的两人,他说:“你们放心,我下来就是为了救你们的。”

随后,他把两个救生圈套在两个小伙子身上,借着水流将他们推向近海,而此时一个大浪打来,急流再次将他拖回大海深处。眼看着离岸边越来越远,而自己又没有救生圈,为了保存体力,他仰泳漂浮在海面,希望能在涨潮时,借着潮水的推力将他推到岸边。

就这样,当时已经60岁的柯石磷在海上漂浮了近40分钟后被海浪冲到岸边才最终获救,而那天正是他因为痛风接受住院治疗后的第四天,前去救人的时候,他的一条腿甚至还在跛行。

当天晚上七点多,搜救人员发现柯石磷时,他已经被冲到距离事发地几百米的沙滩上。柯石磷被紧急送到医院后,因血氧低,一度被下了病危通知书,经过医生抢救,所幸最终转危为安。

事后再次回忆时,柯石磷说,如果是年轻的时候,自己可能会游回来,但那个时候年纪大了,体力也差,加上膝盖肿痛,所以没有办法自己游上岸。

四十多年来,在柯石磷救过的人当中,他还能记住的大概有20人。他曾因为救人而多次差点丢掉性命,但挽救的每一个生命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希望。

其实,早在2008年的时候,柯石磷就被查出患有喉癌。虽然身患重病,但是危急关头他依然不顾自身安危,挺身而出。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他多次提到,“很平常”“举手之劳”“应该做的事情”……

2009年的一个晚上,50岁的他奋不顾身潜入海中,将7名冲浪被困的年轻人带出急流,平安脱险。他说,不救,心里过不了那道坎儿。有被救者上岸后专程过来道谢,他多次拒绝见面。

“知道他们还活着就足够了,对方也不要有压力、有负担,我自己也没有压力,这样大家都轻松。”

2021年11月,退休教师柯石磷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他告诉央视网记者,他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在做平凡的事。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