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大扫除,妙招学起来

来源:中国妇女报 | 2022年01月20日 15:48:31
中国妇女报 | 2022年01月20日 15:48:31
原标题:节前大扫除,妙招学起来
正在加载

  ■ 刺猬

  节前大扫除可是一个大工程,有没有省时省力的方法可以把家里的边边角角都打扫干净呢?

  基础清洁

  纱窗:准备一个瓶子,将洗洁精、白醋和苏打粉按照1:1:1的比例,倒入瓶中混合均匀,加入清水。将溶液喷在纱窗上,用抹布轻轻抹干净。

  门窗玻璃:擦玻璃除了用报纸外,还有洋葱或白酒。擦玻璃前,可先把洋葱去皮切成两半,用其切口摩擦玻璃,趁洋葱汁液未干时迅速用干布擦拭;或用湿布沾一点白酒擦,这样擦玻璃既干净、又明亮。

  扫地:扫地时,直接在扫帚上套个干净塑料袋,可轻松吸附细小灰尘与地下掉落的头发,防止头发黏在扫帚上,扫完后直接把塑料袋拿掉就可。也可直接在扫帚上粘两排双面胶,也能轻松吸附难以清理的头发。

  拖地:在地板污渍处撒上些食盐,这样污渍能被食盐吸收,再用抹布摩擦几下,就能轻松擦掉污渍。

  卫生间清洁

  排水管:往排水管内丢一些泡腾片或小苏打,然后再倒入一杯白醋,几分钟后再往水管内倒入热水一冲,排水管就会很干净。

  瓷砖:把牙膏挤在旧毛巾上,在瓷砖有污渍的地方反复擦拭几次,瓷砖立马干净整洁了。

  淋浴喷头:把喷头取下来放在混合了醋的水里泡一夜,立即通畅无比。

  金属水龙头:土豆削下的皮,用内侧一面擦拭水龙头,马上恢复闪亮。

  马桶:用一块纱布或旧丝袜做一个口袋,将香皂装入扎紧在马桶水箱内。肥皂溶于水后,可随时清洁马桶。

  厨房清洁

  菜刀:用生姜或醋在菜刀上擦一擦,可消除菜刀上的鱼腥味或葱蒜味。

  油烟机:用温水将面粉调成面糊,用刷子将面糊刷在油烟机油网上,再贴上一层厨房纸,5分钟后把厨房纸揭下,最后用抹布擦拭,可轻松搞定油烟机的油污。

  灶台:将热毛巾拧干后盖在脏灶台上,稍等片刻再用洗碗布蘸牙膏用力刷拭污垢,最后用抹布擦干净就可。

  砧板:把柠檬切两半挤压出汁,撒上盐,用柠檬蘸盐擦洗砧板表面,清洁同时还能除异味。

  家电清洁

  冰箱:冰箱外壳的污垢,用软布蘸少许牙膏就可擦拭干净。冰箱内部,可把橘皮或柠檬皮洗净晾干,分散放入冰箱内,两天后异味全无。

  微波炉:微波炉用久了里面很油腻,拿一个碗加水和白醋,放进微波炉加热15分钟,再拿抹布擦拭干净就可。

  空调:外壳可用软布擦净,过滤网用毛刷蘸取温肥皂水,从滤网背面清洗。

  洗衣机:柠檬切片放入水中加热,用柠檬水擦拭洗衣机,不仅能清除污渍还留有清香。

  烤箱:把洗涤灵和水按1:10比例混合均匀装进喷雾瓶里,喷在烤箱内油污处,铺一层厨房纸,再喷一遍洗涤灵水。再把一大碗开水放在烤箱内,关上烤箱门,不用通电焖10分钟后,用蘸有洗涤灵水的厨房纸再擦一遍,最后用湿抹布擦干净就可。

  家具清洁

  餐桌:餐桌上有时会出现一圈圈污渍,只要撒点盐,再滴点沙拉油,便能刷除干净。污渍无法清除时,可使用汽油、松节油或清洁剂。

  木质家具:木质家具表面的烫痕,可用抹布蘸酒精、花露水、碘酒或浓茶,在烫痕上轻轻擦拭;或在烫痕上涂一层凡士林油,隔两天再用抹布擦拭,烫痕即可消除。木质家具表面的焦痕,如果只是漆面被烧灼,可在牙签上包一层硬布,在痕迹处轻轻擦抹,然后涂上一层蜡,焦痕即可除去。

  白色家具:白色家具很容易弄脏,不妨将牙膏挤在干净抹布上擦拭,注意用力不要太大,以免伤到漆面。

  茶几上茶渍:可在桌上洒些水,用锡箔纸来擦拭,然后用水擦洗,就能把茶渍洗掉。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张恪忞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节前大扫除,妙招学起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