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螺蛳粉 村村产业楼

来源:科技日报 | 2022年01月20日 11:55:44
科技日报 | 2022年01月20日 11:55:44
原标题:一碗螺蛳粉 村村产业楼
正在加载

  新春走基层

  一栋栋小洋楼,白墙灰瓦,庭院里,家家户户,或微菜园,或微果园,或微花园,一畦畦,一簇簇……1月中旬,走进广西柳州市鱼峰区白沙镇王眉村大旺屯,一派田园风光。

  这些看似普通的花镜,里面却大有乾坤。

  “这可不是一般的花镜哦,表面看是花园,实际是我们的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系统。”站在一畦美人蕉花境旁,鱼峰区乡村振兴局负责人袁刚介绍说,这里其实是一个厌氧池和人工湿地系统,它连接着每家每户的生活污水管道。当污水到达厌氧池,经过厌氧杀菌后,传到人工湿地,湿地上的美人蕉,通过根部一次吸收和生物陶粒二次过滤,让污水达标排放。

  生态助力,科技加持,扮靓王眉村乡村振兴的底色。

  “我觉得我们村是最美的。”坐在村前的百年竹林下,看着一栋栋崭新的产业楼,村民韦秋妹说,她是外来媳妇,以前刚嫁来的时候,道路坑坑洼洼,牛屎遍地。现在新楼房、新道路、新公厕、新的文化广场,变化可是翻天覆地。

  王眉村是柳州市鱼峰区螺蛳粉产业现代化示范区所在地。为探索供给侧改革之路,2016年,鱼峰区建起柳州螺蛳粉产业园,将街头美食推向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生产。截至目前,柳州螺蛳粉产业园已入驻投产企业达40家,好欢螺、螺霸王、嘻螺会、柳江人家、螺状元等销量前5的品牌和李子柒、三只松鼠等网红品牌均出自这里,园区日均产能达到300万袋。鱼峰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袋装螺蛳粉产区,产品销往美国、俄罗斯、新加坡等20个国家和地区。

  “按照这个产能(300万袋)计算,园区年消耗大米、螺蛳、竹笋等螺蛳粉主辅料可达138万吨。”鱼峰区委书记石小松介绍,抓住这份“香辣”的蓝海市场,鱼峰区以工业思维谋划农业,把螺蛳粉原料种养嵌入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链条,大力发展螺蛳粉原料产业。通过建设柳州螺蛳粉产业现代化示范区,辐射带动全区发展柳州螺蛳粉原材料种养面积3.7万亩,2021年预计实现农业产值增长8.7%。

  产业兴了,荷包涨了,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从2018年开始,鱼峰区通过项目带动,投资6000多万元,先后完成儒栈、王眉、大旺等示范村屯的乡村风貌建设。同时大力实施农村改水改厕、拆掉农村危旧房,极大地提升了农村的人居环境。

  “发展螺蛳粉原料产业,不仅产业起来了,而且也为村民提供了不少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大家不用出远门就能有劳务收入。”王眉村党支部书记黄殷福说。

  这位“90”后村支书,以前在柳州一家大企业打工,放弃10万年薪回到村里,当上了王眉村带头人,他对村里的建设很有信心,“现在高速路也开通了,村民20分钟便可直达柳州,很是方便,王眉的未来会更好。”

  小米粉,大产业。鱼峰区将继续围绕柳州螺蛳粉原材料种养特色产业,推进白沙镇国家农业产业强镇、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大力推动里雍、白沙两镇建设一批高质量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不断拓展柳州螺蛳粉产业链,让一碗螺蛳粉成为鱼峰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隆冬过后,立春徐来,随着竹笋、豆角的下种,再过两个月,这里又将是满园的绿。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张恪忞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一碗螺蛳粉 村村产业楼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