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快递还能不能收

来源:经济日报 | 2022年01月20日 17:16:57
经济日报 | 2022年01月20日 17:16:57
原标题:国际快递还能不能收
正在加载

  近日,北京、深圳等地公布的奥密克戎确诊病例溯源消息显示,病例接触过国际快递,不排除经境外输入物品感染的可能。对此,不少人疑惑,经过消杀处理过的国际快递为什么还会被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

  “环境中活病毒的分离培养是很难的,检测阳性一般是指核酸检测阳性,此时病毒有可能是活的也有可能是死的。”据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介绍,消毒剂对新冠病毒总体上是有效的。但是,通过消毒并不能够完全消除病毒核酸,因为消毒剂通常不针对核酸,病毒死了但是核酸还在,所以经过消杀的快递,有时也会被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

  从既往我国多个省(市)发生的经冷链或非冷链物品传播的案例来看,新冠病毒在低温下可以长时间存活,因此冬季经物传播的风险也随之增大。这是否意味着国际快递不能收了呢?

  “简单地认为收取国际快递会感染病毒是不科学的。”北京邮电大学邮政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国君表示,“境外快递进入国内后,快递企业对快递的外包装都有一套严格的消杀环节,因此,外包装上存在病毒也是相当有限的。”

  不过,为严防境外疫情通过寄递渠道输入,相关部门已经作出妥善安排。国家邮政局日前发布通知要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各邮政快递企业要进一步提高风险意识,筑牢国际邮件快件疫情防控屏障。各邮政快递企业要切实做好国际邮件快件处理场所消毒、通风等工作,对进口国际邮件快件,要在进入生产处理环节后,第一时间逐件进行外包装各面全覆盖消毒。要在地方疫情防控部门指导下,明确和落实进口国际邮件快件消毒后的静置期。

  在投送环节,如何做好“最后一公里”的安全保障?对此,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表示,一方面督促快递员落实好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等基本的健康防护要求,并持证上岗,持健康码上岗;另一方面,积极组织从业人员完成新冠疫苗的接种,目前,全行业全流程疫苗接种率达98%以上。此外,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多使用智能快递箱,实现无接触投递。提醒快递员在投递时,主动提示收件人做好戴口罩、妥善处置外包装、对内件作消毒处理后再使用等防护措施。

  目前,全球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引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仍多发高发。国家邮政局强调,各邮政快递企业要综合评估进口邮件快件来源地疫情风险等级、上游经营主体资质、寄递物品属性等因素,按照精准防控、提级管控的相关要求,制定疫情高风险国家和地区进口邮件快件疫情防控处置方案。

  消费者收取国际快递如何才更安全?“消费者做好全流程的自我防护很重要。”赵国君认为,消费者在接收国际快递时,要正确佩戴好一次性手套、口罩,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对国际快递的外包装进行严格消杀后,也不能忽视对快递内部物品的消杀处理。在国外疫情高发期间,建议消费者适当减少境外商品的采购,这也是加强自我保护的一种措施。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张恪忞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际快递还能不能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