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中欧班列回家后……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1月20日 14:12:14
央视网 | 2022年01月20日 14:12:1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全球疫情变化不断,物流通道受阻,开行在中国和欧洲大陆之间的中欧班列凭借运量大、通达国家(地区)多、安全稳定等优势持续增长,是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的重要通道。疫情下,返程后进入祖国境内的中欧班列如何保障安全运行?

  满洲里口岸是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是中欧班列东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此通道出入境的中欧班列线路多达21条,通达俄罗斯、波兰等13个国家。

  随着全球疫情变化,中俄铁路部门共同采取互不派工作人员到对方的临时工作机制来防范疫情传播。国际联运票据是中欧班列的“国际户口本”,也是中欧班列通关出入境的第一环节。不同于疫情前的面对面交接,现在要中俄双方工作人员隔空吊送密封好的票据,再进行严格消毒。陈国庆所在的票据消毒班组干的就是这个工作。

  陈国庆一天要20多次往返列车和消毒室收票消毒,室内一身汗、室外一身冰。从2021年1月23日到目前,消毒班组已经累计安全消毒票据234000多份。

  票据交接后完成通关手续的中欧班列要被送往集装箱换装场进行换装。由于中俄两国铁路轨距不同,进口货物无法直接拉进国内,需要用龙门吊将集装箱从俄罗斯列车上吊装到中国列车上。

  三九时节,滴水成冰。在空旷的满洲里站集装箱场,杨志勇正在对吊车操作室做消毒,这个离地20米、空间不足3平方米的操作室就是杨志勇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的地方。

  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开行和货物运输量持续增长,杨志勇和同事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换装7列近600个集装箱,手上的操作动作要重复上万次。

  随着杨志勇将最后一个入境中欧班列上的集装箱吊装到中国标准轨道的车体上,中欧班列完成了换装,将被送到准轨到发场,将按不同方向进行编组,重新发车。

  商文海所在的调车组的任务是将承载着集装箱的一节节车体,快速准确地解体编组,送到待发场区。

  一趟列车从头到尾检查下来,每人就得走1万多步,弯腰至少40多次,每班要上下车体100多次。在商文海和伙计的手中,返程回到祖国的中欧班列最终被重新组合成一列列新的列车,装载着来自欧洲的各种货物,驶向祖国各地。

  截至2022年1月17日,经中欧班列满洲里和绥芬河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5001列、发送货物1379421标箱,满洲里站将有600多名铁路职工在工作岗位上迎来虎年春节。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春走基层 | 中欧班列回家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