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乾清宫要大!河南洛阳又发现一处大型宫殿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1月19日 10:05:14
央视网 | 2022年01月19日 10:05:1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据“洛阳发布”消息,18日,记者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汉魏城队获悉,2021年该遗址考古成果丰硕,宫城区新发现显阳殿宫院和永巷遗址,宫城形制布局更加清晰,为遗址复原展示进一步奠定基础。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汉魏城队副队长郭晓涛介绍,显阳殿在魏晋时期称为昭阳殿。根据文献记载,北魏显阳殿建于迁洛后的宣武帝时期,与太极殿、洛阳宫城大致同时修筑而成,是宫城南部仅次于太极殿的一座重要建筑。依据相关文献记载,在北魏时期,显阳殿或作为北魏皇帝宴请宗室子弟的场所、或作为北魏皇帝接待归降纳贡的使节、或作为皇帝登基前的居所等,功能与太极殿略有不同。

显阳殿遗址位于洛阳市孟津区平乐镇金村南,是一座处于太极殿正北侧、汉魏洛阳城宫城轴线上的大型夯土台基建筑。考古发掘表明,显阳殿夯土殿基平面呈“凸”字形,东西宽约70米,南北约35米,台基南侧残高约1 米,台基外侧残存有部分包砖和包砖沟槽等。受晚期破坏,台基顶面未发现柱坑的遗迹。

郭晓涛介绍,就建筑规模来看,显阳殿比故宫的乾清宫面积还要大。对显阳殿及其周边附属建筑的解剖表明,该区域内至少存在不晚于东汉、魏晋、北魏和北周等四个时期的夯土建筑。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比乾清宫要大!河南洛阳又发现一处大型宫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