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革命:百年大党的成功经验

来源:党建网 | 2022年01月18日 23:20:18
党建网 | 2022年01月18日 23:20:18
原标题:自我革命:百年大党的成功经验
正在加载

  坚持自我革命是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积淀而成的宝贵经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这充分体现了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与坚持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之间的密切关系。在新时代继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需要一以贯之秉承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一百年来,党始终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接续推进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开启了自我革命新征程,开创了自我革命新境界。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

  自我革命是党的宝贵精神。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纵观百年党史,党从诞生以来就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与宗旨,始终秉承自身的理想与信念,始终围绕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坚守初心与使命,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的历程中经受住了不同时期、不同层面、不同领域的各种风险考验,付出了巨大牺牲,锤炼出了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宝贵的精神品质,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党的精神谱系实质上是党在自我革命过程中创造的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创造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离不开党“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防止祸起萧墙”的自我革命精神。

  自我革命是党的优良传统。坚持自我革命是由党的政治属性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庄严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就要求党要在严的主基调中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自我革命是党的独特优势。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始终把坚持自我革命作为实现自身长盛不衰,实现事业不断推进的重要法宝,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切实发挥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要从世界政党发展史和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史中汲取经验教训,坚定自我革命优势,增强政党自信。

  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

  自我革命精神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生机活力、始终站在时代前列的内在精神力量和主体条件。党要领导人民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不能动摇、要求不能降低、力度不能减弱。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着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坚持在直面问题、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总结经验中,实现积累性发展和接续性进步。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要勇于自我革命,坚持问题导向,号召“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要坚持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

  敢于自我纠正错误。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百年来,我们党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保持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依靠自身力量纠正错误、解决问题,并在这一过程中吸取教训、增长智慧、发展壮大。

  提高自我革新能力。坚持自我革命是提高党的自我革新能力的内在支撑。百年来,党始终坚持以理论武装凝心聚魂,以整饬作风激浊扬清,以严明纪律强化约束,以从严治吏匡正用人导向,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进行彻底的、大无畏的自我革命。凭借这种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我们党多次在危难之际重新奋起、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难不住、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进入新时代,接续拓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彰显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独特价值,更需要我们党始终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制度自觉和行动自觉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根本保障。

  始终坚持党的初心使命。坚持党的自我革命精神,要不断增强全党的思想自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党的初心与使命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源头活水和不竭动力。初心和使命对于党的发展至关重要,忘记初心和使命,我们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我们要坚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坚持党的自我革命精神,要不断增强全党的制度自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要以守正创新意识和历史主动精神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坚持依规治党,建立健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的体制机制;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健全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形成良好党内政治生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结合;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

  不断强化党员党性锤炼。坚持党的自我革命精神,要不断增强全党的行动自觉。要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注重党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提升;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注重根据时代要求创新党性锤炼方式;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注重通过完善相关方式方法科学凝聚共识;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注重激发党员的主体自觉。

  新征程上,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继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自我革命:百年大党的成功经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