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把脉时代之变 擘画人间正道——习近平主席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取得重要成果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22年01月18日 20: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1月17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重要演讲。会议结束之际,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接受中央媒体采访,阐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大理念主张及其重要意义和影响。

  习近平主席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演讲是习近平主席今年出席的第一场重要多边外交活动,也是继2017年和2021年之后,中国最高领导人再次站上素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的达沃斯世经论坛讲台。如何战胜疫情?如何建设疫后世界?面对这一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从历史和哲学高度给出了中国答案,提出了国际社会团结战胜疫情的正确方向、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治本之策、弥合发展鸿沟的现实路径、国家之间正确的相处之道,有力提振了各方战胜疫情、复苏经济的信心,回应了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期盼。

  一是凝聚“同舟共济”合力,为世界最终战胜疫情提供信心。中国不仅以实际行动打造了防控疫情的样板,而且以加强国际合作树立起团结抗疫的标杆。中国始终站在国际抗疫合作的“第一方阵”,担当疫苗公平分配的“第一梯队”,践行了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做出的政策宣示,开辟了冲破疫情至暗时刻的前行之路。

  二是加强宏观政策协调,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动力。习近平主席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深刻剖析世界经济复苏面临的制约因素,科学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和经济运行规律。习近平主席的演讲站在国际道义制高点,既充分展现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责任担当,又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指出了正确方向。

  三是不让一个国家掉队,为全球共同发展作出贡献。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郑重发起全球发展倡议,在之后的二十国集团罗马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主席进一步阐释了这一倡议的核心理念和丰富内涵。在此次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强调,全球发展倡议是向全世界开放的公共产品,再次向全世界表明中国始终是全球发展事业的坚定实践者和贡献者。

  四是指出人间正道,各国和平共处、互利共赢。习近平主席强调,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旗帜鲜明、鞭辟入里,道出绝大多数国家反对“新冷战”、反对分裂世界的共同心声,再次表现出中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站在国际公平正义一边,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

  五是阐明中国发展方向,同世界共享机遇、共创未来。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介绍了中国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和当前发展的良好势头,还阐释了中国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国发展前景和政策导向的权威阐述必将增进各方对中国未来的理解和信心。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