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明晰政法工作“任务书”与“施工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2年01月16日 15:46:44
中国新闻网 | 2022年01月16日 15:46:44
原标题: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明晰政法工作“任务书”与“施工图”
正在加载

  中新网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 郭超凯 黄钰钦)中央政法工作会议1月15至16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在总结近年政法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分析形势并研究部署今年工作任务。面向未来,政法工作的“任务书”与“施工图”在其间更加明晰。

  翻开全国政法机关近年的“成绩单”,外界从中可以看到“法治中国”建设地稳步推进,“平安中国”名片不断被擦亮:举全警之力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积极参与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依法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3年打掉的涉黑组织是前10年总和的1.28倍,社会治安秩序明显改善,基层社会、政治、经济生态明显好转;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推动市域成为防范化解重大矛盾风险的“终点站”……

  值得注意的是,在取得上述成绩的同时,全国政法队伍也勇于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孙力军、王立科、龚道安等“两面派”“两面人”被查处,谭晓荣、李少华、王文海等违纪违法、贻害一方的害群之马被依纪依法处理,一批腐败案件得以深挖彻查。

  面向未来,中国将如何做好2022年政法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外界尤为关注。对此,此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提出,做好今年政法工作必须牢记“国之大者”,并给出了清晰的“任务书”与“施工图”。

  在诸多任务中,“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持续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和“发挥法治引领规范保障作用,以高质量法治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尤为引人关注。

  对于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不可或缺。会议提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源头防范化解矛盾风险,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全力追捕涉黑涉恶“漏网之鱼”,持续整治“村霸”。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而发挥法治引领规范保障作用,则需精准完善执法司法政策措施,为建设高质量法治添薪加火。从着力解决民众急难愁盼问题到提升法治服务能力,从着力强化执法司法供给到补齐涉外法治短板……会议为政法机关发挥法治引领规范保障作用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具体而言,加大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公共交通、安全生产等领域执法司法力度,推动民法典深入贯彻实施;围绕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加大反垄断、反暴利、反天价、反恶意炒作、反不正当竞争等领域司法力度,完善涉产权冤错案件依法甄别纠正的常态化机制;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涉外法律服务机构,高水平建设国际商事仲裁中心等,均是今年政法工作需推动落实的工作要点。

  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到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再到推动深化全面依法治国,近年来“中国之治”成色更足、优势更加彰显。鉴往知来,面对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此次会议为今年政法工作的部署开展把脉定向,一个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值得期待。(完)

编辑:高士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明晰政法工作“任务书”与“施工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