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老板连续13年办暖心团圆饭 宴请“城市美容师”

来源:长沙晚报 | 2022年01月15日 07:23:33
长沙晚报 | 2022年01月15日 07:23:33
原标题:谢谢环卫工朋友,请你们吃餐团圆饭(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长沙故事)
正在加载

  张尚友(中)正在给环卫工人派发新年礼包。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晓敏 摄

  张尚友(中)正在给环卫工人派发新年礼包。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晓敏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树源

  1月14日中午,冬雨绵绵,寒风凛冽,高桥大市场鼎顶湘滋味食材店内却很热闹,一群环卫工受邀而来,一场温暖人心的新春答谢宴在这里举行——吃祝福饭、喝团圆酒、领过年物资,环卫工人个个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

  “谢谢各位环卫工朋友,你们是城市美容师,辛苦了,今天我请你们吃餐团圆饭!”发起这场福利活动的鼎顶湘滋味公司董事长张尚友笑道,这样专程答谢环卫工人的团圆饭每年春节前都有,至今已经持续举办了13年。

  感恩回馈 “我要为他们做点什么才好”

  2008年初,一场大雪席卷三湘大地。不少环卫工人奋战在抗击冰雪一线,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他们很难吃上一口热乎饭。在高桥大市场经营食材配送的张尚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些环卫工人起早贪黑,把我们门店附近的雪清扫得干干净净,让我们有一个安全、干净、整洁的环境,我要为他们做点什么才好!”

  说干就干!他立即在店里摆了一桌饭菜,邀请附近的环卫工人过来吃团圆饭。这餐宴席规模虽然不大,但有酒有肉,足以让数十名工作了很久、又冷又饿的环卫工饱餐一顿。看到大家脸上热情的笑容,张尚友也特别开心,他当即立下一个目标——每年举办一场这样的团圆饭,答谢附近辛勤劳作的环卫工人。

  从2008年到今年,张尚友连续13年举办新春答谢宴,规模也从一桌升级到五六桌,最多的一年摆过12桌。“今年受疫情影响,没法扩大,我邀请了附近部分环卫工代表一起迎新春,让他们吃好喝好,开开心心工作。”

  记者看到,宴会菜肴丰盛,12道主菜中除了牛羊肉之外,还有海鲜。这些环卫工人互相祝福,感谢张尚友的善举。

  13年间,有近千名环卫工人受邀参加团圆饭活动。“只要我们企业还在经营,就会将这项爱心活动进行下去。”张尚友笑道。

  传递爱心 早年辛劳经历激励他常做善事

  来自浏阳的张尚友很早就进入了社会,他先是走村串户卖冰棍,又曾跑长途运输,后来与人合伙开腊味店,往外地贩卖猪肉。2003年,他来到高桥大市场开店。2007年,他开始专门经营酒店食材配送,如今已颇有规模,深受业内好评。

  常年累月的奔波,让张尚友深知劳动辛苦。“我家曾是贫困户,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们每天起早贪黑,面朝黄土背朝天,特别不容易。”张尚友说,看到环卫工人就想起了父母,他特别想请环卫工人吃饭,让他们过得好一点,也算是聊表一点心意。

  不仅如此,不少奉献爱心的现场也可以见到张尚友的身影。2017年夏天洪水来袭,他和员工一起将救灾物资送往受灾严重的宁乡、浏阳;2021年8月张家界受疫情影响,他又捐献10万元物资紧急支援……

  56岁的陈大姐做环卫工已有10年,已经是第5年参与团圆饭活动了。陈大姐感慨地说:“张老板请我们吃大餐,我们心里都暖洋洋的。”

  吃团圆饭前,张尚友和工作人员还给每一位环卫工人送去了精心挑选的过年大礼包,里面有羊肉、鸡肉、墨鱼等特色食材,让环卫工人们带回家去,和家人一起过个有滋有味的新年。”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餐饮老板连续13年办暖心团圆饭 宴请“城市美容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