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来源:光明日报 | 2021年12月24日 11:10:27
光明日报 | 2021年12月24日 11:10:27
原标题: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正在加载

   【光明论坛】

  作者:李林宝(媒体评论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一定要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这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党总结历史、把握当下、展望未来,宣告的奋斗姿态和做出的庄严承诺,体现了我们党“赶考”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自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目标美好而崇高、任务艰巨而繁重,需要我们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赶考”,对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而言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它生动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奋斗姿态。在一定程度上说,永远在路上“赶考”的精神状态,是我们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交出一份又一份优异答卷的成功密码。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时代不同,内涵有别。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把握“赶考”的时代意义和内涵要求,奋力开拓、勇毅前行,继续书写“赶考”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团结一致向前进。

  过去的成功经验,是今后继续成功的法宝。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个坚持”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新的“赶考”路上,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本领强、素质高,是考出好成绩的关键和保障。新的“赶考”之路上,来自各方面的困难、风险、挑战肯定还会不断出现,关键看我们有没有克服它们、战胜它们、驾驭它们的本领。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强本领。只有全党本领不断增强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梦想成真。当前,第一个百年目标已经顺利实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同样需要全党深刻认识和有效克服能力不足危险,不断提高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过硬本领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24日 02版)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