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国:一名退役军人的无悔付出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是因公负伤,落下七级伤残的退役军人柯国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今年54岁的柯国和家人住在两室一厅的老公租房里,家具和装饰略显陈旧,但整洁有序,可见主人对其爱护有加。在打零工补贴家用的同时,柯国也经常去养老院做义工,到社区帮助长者安装卫生间扶手、维修水电设施等等。“我的身体还算可以,去做点有益的事情也是在充实自己。帮助别人也是快乐自己,苦日子都熬过去了。”

柯国服役期间曾荣获2次个人三等功(来源:受访者供图)

柯国家祖祖辈辈都是农民,但同样作为农民的父亲却告诉他“知识能改变命运”。“我爸没有读过书,他甚至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但仍供我读完了高中,并送我参军。”1985年10月正式入伍到2000年6月退役,从军十五载的柯国因表现出色,曾荣获2次个人三等功。

但在服役期间,家里发生了变故。

变故

1998年,弟弟柯权被确诊为白血病。当时还在部队训练的柯国得知此事后,脑袋“嗡”的一声,“弟弟当时才28岁。”

赶到医院后,柯国身上只带了两三千块钱,“这些钱不够治病,我穿着军装脱了帽子,去拜托医生,请他们先救人。”付完押金并将自己在部队的工作证押在医院后,柯国四处筹措了13万元医药费,延续了弟弟4年的生命。弟弟病故后,弟媳迫于生活压力离开了家,留下了4个孩子跟随爷爷奶奶在湛江徐闻乡下生活,当年最大的孩子10岁,最小的只有4岁。

弟弟病故后的第四年,不幸再次降临到了这个家庭。2006年,柯国的父亲被确诊为肝癌晚期,柯国自己也因单位改制下岗,家庭经济状况急转直下。

“我最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是当爸爸生病的时候,那时候真的很难很难。”柯国回忆,因为弟弟生病时已经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了9万,所以父亲的医疗费用只能自己想办法解决。

从湛江回到珠海后,他以当时市价三分之二的价格抛售了在珠海唯一的房产。“三五天之内就成交了,扣了税款总共是十万零八千块钱。”柯国说,因为当时没有手机转账的功能,他就用当兵时部队发的挎包,把纸币一张张摊开包好塞进去,当天就和妻子返回了医院。“房子以后有钱可以再买,但不能让爸爸留有遗憾。”

前行

两年后,父亲在新年伊始离世了。但柯国仍记得父亲的叮嘱:“我走了以后家里的事情你要来做主,不能让这个家散了。”尽管当年家中经济条件并不好,自己的女儿也还小,但与妻子商量后,还是把母亲和弟弟的4个孩子接到了珠海生活,“只要我有饭吃,就绝对不会让孩子们挨饿。”

柯国父亲与弟弟的四个孩子合影(来源:受访者供图)

靠着柯国打零工修水电设施赚的钱、妻子在电子厂的微薄工资和国家优抚金,他们撑起了这个八口之家。柯国自己和母亲患有糖尿病,妻子有高血压,药费占用了家庭收入的四成,而彼时他们全家每月的收入仅三千多元,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但父亲生前跟他说的“知识能改变命运”这句话已经深深刻在了他的脑海里。

为了能让孩子们顺利完成学业,柯国写下了多份材料向珠海市相关部门寻求帮助。“我非常感谢珠海市民政局以及香洲区教育局、香洲区民政局等单位,我提出孩子上学、入户遇到的难题,住房的困难,他们都积极地联系协调帮我们解决问题。”至今,柯国还保留着珠海相关部门协助处理的文件。

柯国保留着珠海相关部门协助处理的文件(来源:受访者供图)

在柯国看来,一个人的力量非常有限,而他人的帮助才给了自己继续坚持下去的勇气和希望。“人嘛,就应怀着感恩之心,我也是经常教育我这几个孩子,要记住在我们最困难的时期曾经帮助过我们的组织、个人,将来等我们有条件、有能力了,一定要回馈社会。”

疫情期间柯国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来源:受访者供图)

传承

“从我记事起,父亲从来没打过我们兄弟姐妹。”柯国说,正是因为受到父亲这种家风的影响,才让自己能教育出如此懂事孝顺的孩子们。

从把弟弟的4个孩子接来一起生活后,他们就一起上学、一起放学回家。如果大人不在家,大的孩子就负责做饭、帮小的孩子洗衣服。柯国的女儿也很体贴,从没要求特殊对待,“包括过年买新鞋、新衣服,大家都是一样的,对这些孩子来说,一视同仁就是最好的对待。”

柯国(左四)一家合照(来源:受访者供图)

在一家人的共同努力下,最困难的日子过去了,5个孩子中一个读了本科、两个读了大专、两个读了中专,并相继参加了工作。最小的孩子柯堪宏中专毕业之后于2018年9月光荣入伍,如今已转为士官,守卫在云南边防。

小侄子柯堪宏光荣入伍,柯国与妻子送别合影(来源:受访者供图)

“所以说,有时候你帮助别人也就是在帮助自己,人与人之间互相帮助,才构成了和谐社会,是不是?”柯国笑着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