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王光挣:从一线车间工人到国家高级技师 执着于0.01毫米打磨航天级别的精度

大国工匠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记者 孙晓媛):近年来,国家对职业技能的重视,凸显着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的决心。从世界工业发展史来看,高素质的技术工人队伍是一个国家工业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力量。

模具素有“工业之母”的称号,是用来制作成型物品的工具,也是工业生产的基础。

不同的模具由不同的零件构成。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大部分物品都是通过模具加工制造出来的,小到手机、电脑、空调、洗衣机等,大到出行的汽车、飞机、火车等,都离不开模具。

0.01毫米,意味着航天级别的精度

王光挣从事模具行业已有28年。他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也是国家高级技师。在2010年全国机械行业首届模具工技能大赛中,王光挣曾将模具的打磨精度从0.02毫米的标准公差提高到了0.01毫米。

正是这0.01毫米的进步,他精益求精地钻研了近一年。白天学习模具专业技能,晚上复习消化当天所学的知识,有时遇到不懂的问题,他会钻研到深夜、手掌练到起泡。

为了争取参赛资格,他经历了大小无数次比赛。最终,在全国大赛中,他以极高的精准度一举夺冠,并带领团队成员夺得了全国首届模具工大赛“团体优胜奖”。

在王光挣身上,精益求精,是工匠精神不可或缺的重要品质。他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表示,0.01毫米的精度相当于头发直径的1/5,或者一张普通A4纸厚度的1/10左右。

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车身厂厂长刘涛曾表示,这样的精准度可以达到航天级别,在模具工行业里面属于最高水平。

模具根据产品形状、结构确定制造工艺,从加工、组装、调试到生产,模具的精度直接关系到产品的质量。模具的精度越高,产品加工的误差就越小。

从初出茅庐的一线工人到如今的国家高级技师,王光挣告诉央视网记者,工作带给他的最大快乐就是,经过他制作的模具生产出来的车身零件100%合格。

匠心传承,多名班组成员成行业佼佼者

安然于无闻,执着于真知。工匠精神,既是一种坚守本心、求精求新的态度,又是一个人的沉潜和整个社会的沉淀。王光挣坦言,兢兢业业28年,最大的动力来源于发自内心的热爱。

28年前,王光挣刚学做模具时,加工条件有限,许多工作都是靠人工完成,手工制造打磨的较多,一天下来,他的脸上、衣服上满是灰尘、油污。王光挣的师傅告诉他,模具是一门手艺,是个技术活,把技术学好了,自然就不觉得辛苦了。

多年来,他不断弥补知识短板,多次临危受命、攻坚克难,虽日常忙于工作,但看书的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现在回头看,每一份荣誉的背后,都是曾经付出的汗水和辛劳。他说,正是因为那段时间的经验积累,才有了技能水平的快速提升。

2018年,台州市成立了“王光挣技能大师工作室”;2020年浙江省成立了“王光挣技能大师工作室”,主要负责解决企业生产中的各种疑难问题,通过师带徒技艺传授,为企业培养高技能人才。

如今,在他的带动和指导下,多名班组成员已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有的还获得了“集团技能能手”和“全国优胜奖”等荣誉称号。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背景下,像王光挣这样的大国工匠们,正在以一流的技艺,做出一流的产品,托起一流的产业。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激励着越来越多的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上技能成才之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