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若俄乌局势严重升级 拜登政府考虑撤离在乌美国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1年12月08日 10:02:36
中国新闻网 | 2021年12月08日 10:02:36
原标题:美媒:若俄乌局势严重升级 拜登政府考虑撤离在乌美国人
正在加载

  中新网12月8日电 据美媒援引多个消息来源称,在俄罗斯与乌克兰局势升级并造成严峻安全局势的情况下,拜登政府正在考量美国公民撤离乌克兰的系列方案。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消息人士说,这项应急计划由五角大楼牵头。美国国务院负责政治事务的次卿纽兰6日晚上向参议员做了简报,她概述了美国政府为应对俄罗斯的“潜在入侵”而准备的严厉制裁方案,但承认“美国阻止俄国入侵的选择”相当有限。

  美国国务院官员强调,目前还不清楚普京“是否已经做出入侵的决定”。但他已经在乌克兰边境附近集结了足够的部队、设备和物资,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采取行动进行攻击。

  消息人士强调,美国政府目前认为没有必要进行撤离,因为乌克兰国际机场的航空公司仍在运营,与乌克兰西部邻国的陆地边界也是开放的。参与计划的多位官员强调,这些讨论是在安全局势严重恶化的情况下进行的预备方案。

  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已经为最坏情况准备好了计划,而且计划会根据当地的情况随时进行更新和改变。

  外界评论认为,从乌克兰撤离美国外交人员的可能性仍然非常小。虽然乌克兰不是北约成员,但白宫也将该国视为重要的东欧盟友,美国外交官和培训部队在乌克兰的存在有其战略利益。这使得美国缩减在乌克兰存在的可能性远远低于缩减在阿富汗的外交官和部队。

  基辅是美国在乌克兰设有外交机构的唯一城市,距离克里米亚或乌克兰与俄罗斯边境数百英里。

  消息人士说,目前,五角大楼正在计划在有必要撤离的情况下采取一系列不同的方案,从仅撤离非必要美国政府雇员到涉及更广泛美国公民的大范围撤离。

  美国国务院将负责最终决定是否有必要进行撤离行动。一位熟悉讨论情况的消息人士说,现在国务院的外交安全部门也正在进行一些规划,以便在情况需要时授权或命令外交官离开乌克兰。

  当地时间7日上午,美国总统拜登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过视频电话进行了约两个小时的会谈。拜登表示,美国及其欧洲盟友对俄罗斯在俄乌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部署“深感担忧”;俄方若采取军事升级行动,将面临来自美国及其盟友“强有力的”经济制裁和其他回应措施。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美媒:若俄乌局势严重升级 拜登政府考虑撤离在乌美国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