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未来联盟”意图分裂网络世界

来源:环球网 | 2021年12月08日 20:01:44
环球网 | 2021年12月08日 20:01:44
原标题:“互联网未来联盟”意图分裂网络世界
正在加载

  拜登政府将于12月10-11日举办所谓的“民主峰会”,在全球范围煽动意识形态对抗。网络空间作为战略新疆域,是美国寄希望于在“民主峰会”中能够取得成果的领域。根据美国媒体日前释出的消息,“互联网未来联盟”的具体任务有四个方面,涉及数据治理、平台治理、可互操作性和网络安全规范问题,其主旨是建立以美国标准为基础的“开放、安全、可靠”的互联网秩序。

  “互联网未来联盟”是美国意图主导网络空间秩序的新工具,这一秩序必须服务于美国的全球战略目标和国家利益,充满了美国霸权基因。 “互联网未来联盟”中出现了如“不可靠供应商”“价值观”等一系列充满偏见和意识形态色彩的关键词。这个联盟实际上就是对不得人心的“清洁网络” 计划进行升级,试图从更广的范围分裂互联网。

  从成立“互联网未来联盟”的初衷来看,其针对中国与俄罗斯等美国地缘政治对手的意味十分强烈。表面上看,该联盟试图以修复渐趋分裂的互联网为由,对越来越多的国家,特别是中国和俄罗斯在网络空间的行动做出集体回应。实际上,本轮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背后是新兴技术的突飞猛进。在治理规则层面,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有不同的认知,制定了不同的政策是极为正常的现象。

  美国试图用同一个尺码鞋子套在全球各国脚上的做法完全不符合实际情况。正是因为如此,中国、俄罗斯等国的做法才能得到各国的接受和欢迎。互联网起源于美国,但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各国都为互联网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美国政府没有理由把互联网视为私产,强迫其他国家接受美国的标准。相反,多元、开放、包容、平等才是互联网品质。

  联盟以“全球民主倒退”“人权和自由遭侵蚀”为幌子,提升美国在互联网规则制定层面的话语权。这么多年来,美国在互联网治理上的贡献乏善可陈,没有太多的贡献,也逐步丧失了曾经的主导权。为了保住自己的影响力,美国只能借助所谓“价值观”来蛊惑和拉拢一些国家。

  “互联网未来联盟”号称以发展核心民主价值观和保障人权为主旨,集合成员国共同制定一个开放、安全、可靠的互联网新秩序,并解决某些国家背离互联网初始价值观的问题。事实上,这一机制本质上是以互惠互利为幌子,试图将成员国的互联网政策统一在美式规则体系下。因为联盟中的成员国以美国的实力、话语权和影响力最大,实际上就是打造以美国为核心的政策协调机制,以此服务于美国的大国战略竞争。

  通过设置互联网关卡,随意破坏互联网的供应链、技术链和信息链。“互联网未来联盟”提出的愿景声明将以美式的治理原则为导向,以此形成供应链、技术链和信息链上的“铜墙铁壁”,将所谓“民主破坏”国家排除在该联盟之外。这一极具排他性和针对性的制度设计,意图以联盟方式断绝中国与俄罗斯等国家与国际网络空间的资源往来,包括数据跨境流通、国际供应链合作、技术规则制定等。显然,这已经超出了美国的能力范畴,不切实际。

  从联盟建立的主旨、目标和手段中可以看出,这一所谓的联盟处处透露着“大国竞争”“拉帮结伙”,甚至是“坚壁清野”的意味。但是,由于错误理解了互联网多元、开放、包容、平等的本质,这一设想必然不会成功,反而会造成网络世界的分裂,给全球的数字化转型带来严重负面挑战。(作者鲁传颖是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互联网未来联盟”意图分裂网络世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