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或含感冒病毒基因

来源:北京晚报 | 2021年12月06日 16:19:24
北京晚报 | 2021年12月06日 16:19:24
原标题:“奥密克戎”或含感冒病毒基因
正在加载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有至少一处变异由一种特殊基因片段导致,而且这个基因片段存在于其他多种病毒中,包括一种导致普通感冒的病毒。3日至4日,多国分别宣布境内首次发现“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未在先前几个版本出现

  据路透社网站4日报道,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市数据分析企业nference研究人员发现,这个基因片段未在先前发现的几个版本新冠病毒中出现,却为其他多种病毒和人类基因组所有,其中包括导致普通感冒的冠状病毒HCoV-229E和导致艾滋病的HIV病毒。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基因片段可能会令“奥密克戎”毒株逃脱人体免疫系统攻击,这意味着“奥密克戎”毒株可能更易传播,但感染者的症状更轻甚至无症状。这篇研究报告2日在美国一家分享科研信息的非营利组织网站上发表,未经同行评议。

  先前研究显示,新冠病毒和普通感冒冠状病毒可以藏匿在人体肺部和胃肠系统细胞中。这为病毒重组创造了条件,令宿主细胞中的两种不同病毒得以相互作用、各自复制,产生含有来自两种病毒基因物质的新“副本”。

  上述报告主要研究人员文基·孙达拉拉詹说,在发现“奥密克戎”毒株前可能已经发生好几代病毒重组。目前全球尚无“奥密克戎”毒株传播力、致病力和免疫逃逸能力等方面的系统研究数据,仍需进一步研究了解这种毒株的特性。

  当地时间5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主任弗朗西斯·柯林斯表示,“奥密克戎”有极大可能不会成为最后一个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柯林斯表示,“奥密克戎”是迄今为止专家见过的拥有最多突变数量的变异毒株。与原始版本的病毒相比,“奥密克戎”大约有50个突变。

  迄今,世卫组织未收到关联“奥密克戎”毒株的死亡病例报告。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全球公共卫生专家安东尼·兹维教授说,由于“奥密克戎”毒株刚发现不久,病毒学家还在收集和分析相关信息,这需要大量病例,人们从感染、发病到可能的重症或死亡也有一段时间,因此还需一段时间才能有更准确的判断,好在目前的检测手段仍能有效检测出“奥密克戎”毒株。

  多国首次报告感染病例

  3日至4日,赞比亚、罗马尼亚、智利和墨西哥分别宣布境内首次发现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赞比亚卫生部长西尔维娅·马塞博4日在卢萨卡宣布,该国首次在境内发现“奥密克戎”毒株。对近期新冠确诊患者取样的基因组测序表明,有3人感染“奥密克戎”毒株,其中2名男性有国际旅行史,1名女性没有国际旅行史。

  罗马尼亚卫生部4日宣布确诊两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这两人均为无症状感染者,于11月30日搭乘包机从南非返回首都布加勒斯特,抵达后已居家隔离。

  智利瓦尔帕莱索大区卫生局4日发布的公告显示,该国发现的首个感染“奥密克戎”毒株的患者11月25日从西非国家加纳进入智利,目前状态良好,正处于隔离中。为阻止“奥密克戎”毒株蔓延,智利卫生部11月29日宣布,陆路口岸暂缓开放,自12月1日起,禁止14天内到访过南非、津巴布韦、纳米比亚等非洲7国的外国人入境。

  墨西哥卫生部3日发布公告说,该国发现首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这名患者年龄51岁,11月21日从南非返回墨西哥,目前正在首都墨西哥城一家医院接受治疗。墨卫生部副部长洛佩斯-加特利当天在社交媒体上说,这名患者症状较轻,康复情况较为乐观。墨西哥自11月26日起对入境旅客展开健康监测。

  韩国新冠疫情趋紧,连日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均维持在5000例左右高位,截至5日累计12人感染“奥密克戎”毒株。防疫部门担忧,这一新毒株可能已传播至首都首尔,决定自6日起熔断“解封”进程,收紧防疫限制措施。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5日通报,过去一天新增新冠确诊病例5128例,连续两天单日新增病例超过5000例,累计确诊突破47万例。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奥密克戎”或含感冒病毒基因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