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新发展 新格局】创新引领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动能强劲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21年12月05日 20: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新征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迎难而上、坚韧奋进,“十四五”开局第一步迈出了新气象,迈出了新成效。本台从今天(12月5日)起推出系列报道《新发展 新格局》,今天播出第一集《创新引领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动能强劲》。

  2021年,数字经济增长之快前所未有。工业第一大行业电子业增加值实现两位数增长,数字服务领域投资增速超过20%,数字产业化发展迅猛。

  产业数字化进程加快。从第一产业的粮食、蔬菜智能化耕种到第三产业的云展会、无人驾驶,数字经济辐射之广前所未有。国家公布的38个新职业中,26个与数字经济直接相关。

  放眼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数字经济不仅是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也是新一轮国际竞争的重点领域。今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的一场集体学习就将主题聚焦在数字经济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利于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有利于推动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我们要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以创新引领,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正是中国经济结构之变的深层逻辑。今年以来,不论是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还是在国内多地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都强调,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产业优化升级。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围绕科技自立自强这个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一系列的改革和部署蹄疾步稳。

  新的改革举措理顺体制机制。瞄准最突出的短板、最紧迫的任务,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加快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增强科技创新和应急应变能力。在粤港澳大湾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效应凸显;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串起科技成果转化产业链;在北京中关村,100项关键核心技术正在紧锣密鼓研发,将在“十四五”内取得重大突破。

  新布局优化资源配置。今年,国家启动“东数西算”工程,在可再生能源丰富的甘肃、贵州等西部地区建设国家枢纽节点,为东部地区提供算力支持,从而构建起一个科学布局的国家新型算力网络。130多万个5G基站、千兆带宽,一系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实保障。

  在安徽,生产线自动采集的信息正实时传到云端,与全球采购链和供应链紧密连接。今年前11个月,工业互联网为新增的530多亿个设备和产品赋予了数字标识,7000多万台套设备“入网上云”。经合组织最新报告显示,中国305个智能制造项目生产效率平均提高了44.9%。

  新业态新模式更趋活跃。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与网络购物等新领域融合。

  新力量不断崛起壮大。目前,全国已培育4万多家“专精特新”企业、4700多家“小巨人”企业、近60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惟创新者进。“十四五”开局之年,以创新为显著特征的新动能正让中国经济呈现新气象、焕发新活力。这既是中国经济保持韧性的关键所在,也是未来增长的不竭动力。在新动能牵引下,中国经济正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