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大连打开“重启模式”

来源:新华网 | 2021年12月04日 18:24:20
新华网 | 2021年12月04日 18:24:20
原标题:新华全媒+丨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大连打开“重启模式”
正在加载

  新华社大连12月4日电 题: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大连打开“重启模式”

  新华社记者蔡拥军、郭翔、张博群

  “等了一个月,终于开业了,可以痛痛快快泡个澡了。”在大连市沙河口区五一路一家洗浴中心,市民孟凡华一边向工作人员出示健康码,一边伸出胳膊测体温。刚刚恢复营业一个小时,这家洗浴中心门前已停满车辆。

  4日0时,随着最后一个中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大连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咖啡厅、影剧院、健身房、图书馆等文化休闲娱乐场所有序恢复营业,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大街小巷恢复了往日的热闹。

  一个月前,德尔塔毒株来势汹汹,疫情进展迅速,大连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先后3次发布“非必要不离连”通告,加强离连人员审批管理;先后划定2个高风险地区、49个中风险地区,精准实施分级管控,严防疫情外溢。

  经过全市745万市民的努力奋战,4日0时起,大连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全市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

  在大连庄河市,0时刚过,已有防疫人员连夜拆除隔离围栏,解除部分区域的封闭管控。

在高速公路庄河站,驶离庄河的车辆有序通过。(受访者 供图)

在高速公路庄河站,驶离庄河的车辆有序通过。(受访者 供图)

  “庄河地区12个高速收费站全部恢复通行,所有封闭的车道全部开启,确保往来车辆能够正常驶入高速公路。”辽宁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任泽浩说。

  4日起,大连机场、火车站、港口客运站、长途客运站等交通枢纽取消查验核酸检测证明和离连公函,离连人员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辽事通健康码绿码,测温正常后即可离连。

  大连正在恢复往日的活力:餐厅里,服务员一边给堂食的顾客上菜,一边忙着给外卖打包;服装店里,营业员一边整理货品,一边招呼着来往的客流……

在大连市的一家美食广场,市民正在用餐。(新华社记者郭翔 摄)

在大连市的一家美食广场,市民正在用餐。(新华社记者郭翔 摄)

  在一家工业企业,工作人员正在抓紧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进行防疫培训,对车间、食堂、宿舍等场所进行防疫消杀。大连市要求,各地区要立即组织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组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有序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受疫情影响缴费困难的庄河市各类企业参保单位,可按有关规定对应缴的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费申请缓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为降低疫情对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的影响,尽快全面复工复产,大连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减免或缓征相关费用。

  4日,在辽宁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大连中心,已经治愈的16例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走出隔离病房,向医护人员挥手告别。至此,大连本轮疫情累计有205例本土确诊病例和29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出院。

在大连市的一家商场,市民正在选购衣物。(新华社记者郭翔 摄)

在大连市的一家商场,市民正在选购衣物。(新华社记者郭翔 摄)

  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解封”不等于“解防”。大连市还将持续严格落实规范佩戴口罩、扫码测温、通风消毒、预约限流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大连打开“重启模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