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我国宪法英文版曾被赠送给西方敌对国领导人 宪法英文版如何诞生?
微现场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4日 16:43

央视网消息: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它将国家、社会与个体紧密连接在一起,也是维系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凝聚力的根本纽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进一步完善,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宪法如何深刻影响你我的生活?备受关注的《民法典》《个人信息保护法》诞生背后做出了哪些重要取舍?新中国宪法如何在与时俱进中回应时代之问?央视网联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推出系列创意普法公开课《宪在进行时》,邀请法学界专家及相关事件亲历者解析宪法热点问题,生动讲述宪法背后的故事。

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韩大元讲述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英文版如何诞生的故事。“‘五四宪法’制定过程中,英文的翻译同步进行,‘五四宪法’一通过,我们已经有了完整的英文版,而且印得非常漂亮。在当时西方国家跟中国都没有外交关系,而且对中国政权的合法性提出质疑的时候,把宪法英文版赠送给包括西方对中国有敌意的国家在内的领导人,让他们知道中国人民拥有一部宪法,是我们共和国正当性、合法性的体现。”

编辑:阚纯裕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