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准外长扬言将“对华强硬”,德网民忧:她的无知会给德国造成损害

来源:环球时报 | 2021年12月03日 11:22:52
环球时报 | 2021年12月03日 11:22:52
原标题:德国准外长扬言将“对华强硬”,德网民忧:她的无知会给德国造成损害
正在加载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  木】即将上任的德国准外长贝尔伯克希望在外交领域采取与她的前任不同的做法。她在12月1日接受德国《日报》采访时宣布,将对中国采取更加强硬的路线。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在此次采访中,除绿党成员内部纠纷、艰难的政府联盟妥协和气候政策等内政问题外,贝尔伯克重点谈及气候变化领域的国际合作,以及与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等外交政策。

  在谈及气候变化问题时,《日报》记者问道:“拜登领导下的美国正试图与中国合作。但在大多数问题上,华盛顿依赖对抗。你也会这样对待中国吗?”对此,贝尔伯克称,为了解决全球性问题,德中必须相互合作。但随后她话锋一转,称在其他领域两国是竞争对手,尤其是在未来的技术领先地位方面。作为欧洲民主国家和跨大西洋民主联盟的一部分,德国也在与中国进行系统性竞争。德国将寻求与民主伙伴的战略团结,共同捍卫德国的价值观和利益,并在德国的外交政策中耐心地宣传这些价值观。

  德国新政府联合执政协议中列出台湾、涉疆和涉港等涉华议题,在被问及“德国会否变得更具对抗性”时,贝尔伯克宣称,“对话是国际政治的核心组成部分。但这并不意味着必须掩盖事物或保持沉默。”她说,将分歧放在首位的外交政策与忽视冲突的外交政策一样,都会导致僵局。她所追求的价值导向外交是对话和强硬的结合,并暗批即将卸任的过渡总理默克尔近年对中国人权问题保持沉默。

  贝尔伯克称,(在经济上)欧洲不应小看自己,可以多利用共同市场这根杠杆,不过前提是德国身为欧盟最大国,不能再像过去一样只顾自己的中国政策,而是所有27个成员国同心协力,追求一致的中国政策。

  被问到是否打算抵制北京冬奥会时,贝尔伯克声称,的确有必要好好审视奥运,德国政府有多种应对方式,未来几周一定会讨论。在采访中,贝尔伯克还建议欧盟禁止进口新疆生产的产品。

  德媒称,这是9月大选后,贝尔伯克首次在采访中重点谈论对华政策。《明镜》周刊称,贝尔伯克宣布将采取更严厉的对华政策,将导致德中关系更加紧张。有德国网民担心,按照贝尔伯克的说法,未来德中将展开冷战或贸易战。还有网民表示,贝尔伯克在许多领域都缺乏经验,她的无知会给德国造成太大损害。

  在德国新政府公布联合执政协议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强调,台湾、涉疆、涉港等问题都是中国内部事务,历届德国政府均秉持一个中国政策。希望德国新政府继续恪守这一政策,尊重中方核心利益,维护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希望德国新政府延续务实的对华政策,把精力用在推动中德各领域务实合作上。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德国准外长扬言将“对华强硬”,德网民忧:她的无知会给德国造成损害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