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买个购物VIP,省钱还是智商税?

来源:扬子晚报 | 2021年12月03日 14:13:27
扬子晚报 | 2021年12月03日 14:13:27
原标题:花钱买个购物VIP,省钱还是智商税?
正在加载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走哪儿都能听见:办个会员卡吧,可以加入我们会员有积分,今天注册有礼物……当不少人还停留在“免费时代”的时候,诸多线上线下商超似乎反而达成了某种默契:“收费会员”正开始悄悄席卷中产阶级。那么花钱买个购物VIP,到底划不划算?

  买N送N的线上VIP之争,需求越多越划算

  这已经是小张连续四年买了“88VIP”了,说出来的理由让人忍俊不禁:“其实一开始是为了每个月4张5块钱的‘饿了么’外卖抵用券,还有送的优酷会员买的。”小张自述,当初买88VIP冲着就是买N送N去的:“买电影票有优惠券,外卖也是要经常点的,另外88块还送优酷会员可以追个剧什么的,反倒是购物优惠本身用得不是很多。”

  与之类似的还有京东PLUS会员等,不少线上购物平台的VIP虽然收费,但大多会赠送诸多其他视频、音乐等平台的VIP,更有年轻人想出了线上“团购”:出××音乐VIP会员,出××视频VIP会员等,分摊下来,原本一年需要几十上百的会员费,可能转手分摊之后每人只要十几元不等。这种旺盛的需求,让每年“双11”续费“88VIP”成了小张这样的年轻人必不可少的项目。

  “也算是‘各取所需’吧,用的平台多还是很划算的;但如果不听音乐不看电影不点外卖,光当成购物优惠卡的话可能就不是特别划算了。”小张表示,本身网购每年各种“节”就层出不穷,现在主播直播间的价格更是透明化,网络平台的“VIP”更多看重的是“赠送”的附属平台会员带来的综合性价比。

  199元一年,中产家庭的“采购官”说挺值

  线上VIP打得火热,线下同样也不甘示弱。随着会员仓储式超市频频“出圈”,越来越多的零售业巨头也纷纷加入了“收费会员”的激烈赛道。

  “11月27日麦德龙试营业,逛了一圈就办卡了。”方女士把握着家庭“采购大权”,在精打细算上从没输过:“相比山姆一年260元的年费,麦德龙只要199,东西也差不多,但包装更小不会浪费。而且麦德龙会员在两个店都能用,离家近、东西便宜,里面的儿童游乐区免费,现在周末带孩子去商场,随便一个充气城堡门票都要七八十。”

  和“线上VIP”吸引着多重需求的“小打小闹”不同,看起来“贵一点”的线下超市收费VIP的购买者,往往更看重实物采购的性价比、购物环境和增值服务。

  “鱼、肉、蔬菜,看到摸到才放心;进口牛奶,看好保质期我才会买;排骨和黑猪肉最好是现场有人能帮忙加工,关键是周末出门,孩子肯定要跟着一起。”方女士在一周一次的“大采购”上有自己的“三个必须”而且从不含糊:必须到线下买,必须去大超市,必须能带孩子。

  “以前去超市,想要仔细挑选商品几乎不可能,没一会儿娃就跑不见了。每次逛超市就像打仗,要速战速决。现在我算了一下,比如麦德龙的会员一年是199,如果每周来一次相当于花4块钱就可以把孩子放在儿童乐园,这边每天消毒几次都写得清清楚楚。还不算买东西省下来的钱。”方女士表示,愿意花钱购买线下超市VIP,除了有方便带娃的“增值福利”之外,更重要的是安全、品质、放心。“不管是进口牛奶还是其他吃的用的,扫下二维码就知道哪里产的;就是现场给你切出来的肉、做出来的熟食和面包,都能看到做的人是不是戴了口罩和手套,买起来肯定是比网购更放心。”

  如今,无论线上线下,“收费会员”显然已是大势所趋。为了提升消费者体验,会员费本身并不突兀,希望越来越多的商家在收费的同时,能真正从会员的需求出发,让消费者物有所值。              张洪梅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花钱买个购物VIP,省钱还是智商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