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未“老”电池先“衰” 充电习惯或是背后黑手

来源:科技日报 | 2021年12月02日 09:35:57
科技日报 | 2021年12月02日 09:35:57
原标题:手机未“老”电池先“衰” 充电习惯或是背后黑手
正在加载

  长知识

  ◎杨 超

  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购物节,多家电商平台智能手机销量又创新高。其实,不少人换手机不是为赶时髦,而是因为电池不给力,可谓手机未“老”电池先“衰”。

  新手机的电池电量通常可维持一整天,但有的手机用了一两年,电池的续航能力似乎就有所下降。这是为什么呢?如何充电才能使电池更耐用?今天我们一次性说清楚。

  电池长期处在高电量状态会“折寿”

  有的人习惯让手机时刻都保持在“满电”状态,这样他们会很有安全感,不至于为手机电量感到焦虑。可是手机电池长期处于满电量或高电量状态,会加速电池的老化。因此,当手机充满电后,应及时拔掉充电器,避免电池长时间处于高电量状态,以延长其使用寿命。

  但是大部分人的习惯是,晚上睡前给手机充电,不能为保护电池,半夜起床拔掉充电器吧?!

  一些手机厂商考虑到了这个问题。为了减缓电池的老化速度,厂商会让夜间充电手机先进行快充,使电量达到80%;然后转为慢充,再根据用户设置的起床时间,在起床前的两个小时内把手机电池电量从80%充到100%。这种设计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电池处于满电的时间,从而让电池更加耐用。

  此外,一般来说,让手机电池电量保持在30%到80%,可以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

  插头、数据线插拔顺序有讲究

  给手机充电时,你会先做以下哪个动作?是先将数据线插入手机还是先将充电器插入插座?

  事实上,这一微小的举动对手机电池使用寿命的影响很大。在揭晓答案之前,我们首先需要了解一下什么是“浪涌”。

  浪涌,也被称为突波,是超出正常工作电压的瞬间过电压。当你刚为手机充电时,把耳朵贴在手机上可能会听到嗡嗡声,这就是浪涌造成的。

  给手机充电的正确步骤是,先把插头插入插座,再把数据线插到手机上。如果先把数据线插在手机上,再插插头通电的话,瞬间可能会产生较大的浪涌,长此以往则会损坏手机电池。

  充满电后,同样不要先拔充电器插头,而要先拔掉数据线。因为在拔下充电器时,容易产生反向瞬时电流,这也可能会加速电池老化。

  除了上面提到的问题,若想手机电池“延年益寿”,还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远离高温环境。手机充电时,环境温度尽量保持在16到22摄氏度之间。当手机等设备长时间处在35摄氏度以上的环境中时,电池可能会出现永久损坏。

  其次,必要时开启低电量模式。很多智能手机都带有低电量模式,在手机电量较低时,启动这一模式可延长电池使用时间,也可优化电池性能。在低电量模式下,屏幕亮度一般会被调低,并尽可能地减少系统动画。当你的手机被重新充电后,低电量模式也会被自动关闭。

  (来源:科普中国)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手机未“老”电池先“衰” 充电习惯或是背后黑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