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低温首次跌破冰点

来源:武汉晚报 | 2021年12月02日 09:06:16
武汉晚报 | 2021年12月02日 09:06:16
原标题:-0.7℃!低温首次跌破冰点
正在加载

  武汉晚报讯(记者龚萍 通讯员陈声超 张翠荣)昨天晨间我市最低气温仅-0.7℃,是今年下半年以来首次跌破冰点,刷新了入冬以来低温新纪录。

  有很多市民奇怪,气温跌破冰点了,是不是会结冰?根据市气象专家此前的介绍,结冰要满足气温和水两个条件,仅仅气温跌破冰点,但是没有降水,也不可能结冰,因此市民不必担心气温下降引发道路结冰。

  市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三天受高空偏北气流影响,我市晴朗天气持续,早晚气温低,比如今明晨间气温也仅在1~2℃左右,但是最高温却可能升至17℃,日温差非常大,提醒大家注意防范。

  从一周的天气趋势来看,最高温可能会升至18℃左右,妥妥的冬日暖阳天气。从秋日暖阳切换至冬日暖阳,那么今年12月上旬的气温偏高吗?

  市气象专家分析认为,预计今年12月上旬最高气温会达到18℃左右,气温较高,但还不是历史上的最高温,因为在2010年12月上旬最高气温达到过18.8℃。

  预计未来三天,受高空偏北气流控制,全省天气晴好,气温将逐日回升。

  冬季越来越短了吗?

  今天是12月份第一天,虽然我市在11月23日已经入冬,但是大家常规认为12月至次年2月,是人们通常所说的“冬三月”,那么,每年冬季的长度就是三个月吗?

  省气象部门统计2010至2020年武汉冬季时间长度,其中2011—2012年冬季时间最长,为114天;2019—2020年冬季时间最短,仅82天。

  11年间,平均冬季长度是96.2天,近三年冬季的季节长度是明显的逐年在缩小;近六年的时间里,只有 2017到2018年的冬季是超过平均数。

  全省从1961年以来的监测数据显示,冬季长度呈变短趋势,武汉近11年的数据再次吻合这个趋势。

  今年武汉是在11月23日入冬,加上国家气候中心根据最新海温监测数据确认,2021年10月赤道中东太平洋进入拉尼娜状态,预计冬季可能形成一次弱至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

  已知的这二个条件下,武汉今年冬季到底有多长?会不会更冷?且看后续的天气走势。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0.7℃!低温首次跌破冰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