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短道速滑冬奥会上争金不易

来源:《工人日报》 | 2021年12月01日 13:37:35
《工人日报》 | 2021年12月01日 13:37:35
原标题:中国短道速滑冬奥会上争金不易
正在加载

  11月27日,在短道速滑世界杯荷兰多德雷赫特站中,任子威(中)夺得男子1500米冠军。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11月27日,在短道速滑世界杯荷兰多德雷赫特站中,中国选手武大靖(右)夺得男子500米冠军。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北京时间11月29日,本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荷兰站结束,中国队在最后一个比赛日获得一枚铜牌,最终以2金1铜收官。

  至此,中国短道速滑队在本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4站争夺中,一共拿下7金,并顺利拿到北京冬奥会满额参赛席位。

  从杨扬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为中国短道速滑乃至中国冬季项目实现冬奥金牌“零的突破”至今,短道速滑队一直被视为中国冬奥军团的“冲金排头兵”。但随着人员调整和对手实力的变化,中国短道速滑在北京冬奥会上将面临严峻的争金形势。

  世界杯表现有喜有忧

  本赛季的短道速滑世界杯,同时也是北京冬奥会的资格赛,共设置中国北京、日本名古屋、匈牙利德布勒森和荷兰多德雷赫特4站比赛。

  去年的短道速滑世锦赛因疫情取消后,中国队一直进行封闭训练。本次世界杯系列赛,是中国队时隔近两年首次参加国际大赛。

  据记者了解,今年6月至9月底,中国短道速滑队共进行了5次队内选拔赛,排名前6的选手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杯北京站和日本站两站比赛。随后的匈牙利站和荷兰站比赛,中国队的参赛名单根据前两站成绩进行了微调。

  从4站世界杯系列赛的整体表现来看,中国队可谓有喜有忧。

  中国队在4站较量中一共拿下7金。在北京站,中国队拿下了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与女子3000米接力两枚金牌,个人项目没有冠军进账;到了日本站,任子威在男子1000米中夺冠,接力项目失冠;休整过后来到匈牙利站,中国队再次拿下了2000米混合接力金牌,任子威取得1500米金牌;在荷兰收官站中,任子威卫冕1500米金牌,武大靖则状态回勇,在主项500米中夺冠,但中国队在接力项目中再次无缘冠军。

  随着世界杯的落幕,中国短道速滑队在男女500米、1000米、1500米等6个单人项目及3个接力项目上均实现了满额参赛,这意味着中国队总共将派出5男5女参加北京冬奥会,每个单项将有3名中国选手出战。

  男女不均衡问题突出

  从出战世界杯系列赛的状态来看,中国短道速滑队目前在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女子3000米接力等接力项目,以及男子500米、男子1000米、男子1500米等几个单项上,都有冲击冬奥会金牌的机会,但并未具备明显领先对手的绝对实力,且整体发挥也难称稳定。

  参加世界杯的中国选手中,任子威的表现最为出色,连续3站比赛都有金牌进账。

  1997年出生的任子威,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曾和队友一起拿到了男子5000米接力银牌。目前他不仅具备了500米、1000米和1500米三个单项的冲金实力,同时还肩负接力项目的冲金重任。

  “参加每一项比赛我都渴望拿金牌。北京冬奥会上,我会在所有参赛项目上向金牌发起冲击,家门口的奥运会一定要全力以赴。”任子威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

  作为中国短道速滑队在平昌冬奥会的唯一金牌得主,武大靖在本赛季的表现有些低迷,直到荷兰站比赛才触底反弹,终于在男子500米争夺中拿到冠军。但随着年龄的增加和伤病的反复,武大靖能否在北京卫冕还是一个未知数。

  相比男子项目竞争激烈,中国短道速滑男女项目不均衡的问题,在世界杯系列赛期间表现得尤为突出。4站比赛,中国女队在单项争夺中难求一冠,仅在女子3000米接力取得一枚金牌。

  北京冬奥会争金不易

  从2002年至今,中国短道速滑队已在历届冬奥会上先后拿到10枚金牌。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上,中国短道速滑队虽然是主场作战,但他们所面临的争金压力丝毫未减。

  从男子项目来看,匈牙利名将刘少林、刘少昂兄弟极具实力,本赛季表现稳健,将是中国男队在北京冬奥会上的劲敌。此外,荷兰队的克格奈特和德·拉特,以及一直在“暗处”蓄力的韩国选手,也是中国队不能小觑的对手。

  毋庸讳言,王濛之后,中国短道速滑女子项目缺乏绝对实力选手和领军人物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北京冬奥会上,面对韩国名将李有彬、崔敏静,加拿大强敌金布廷,以及美国桑托斯、意大利方塔纳、荷兰舒尔廷等悍将,缺乏核心的中国女队冲击金牌难度颇大。

  据记者了解,根据这几站世界杯的具体表现,以韩籍名帅金善台为首的中国短道速滑队教练团队,将进一步调整和细化最后阶段的备战方案,力争以最佳阵容和状态出征北京冬奥会。

  据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于海燕介绍,中国短道速滑队通过本次世界杯锻炼队伍、积累经验,并力争拿到奥运满额参赛席位的目标已经达到。“北京冬奥会的具体参赛名单,将通过世界杯表现以及其他选手训练状态等综合因素最终确定。”按计划,中国队将在明年1月24日前确定冬奥参赛名单。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短道速滑冬奥会上争金不易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