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好打赢能耗“双控”攻坚战 加快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来源:江西日报 | 2021年12月01日 10:06:53
江西日报 | 2021年12月01日 10:06:53
原标题:坚决打好打赢能耗“双控”攻坚战 加快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正在加载

  江西日报九江讯 (记者刘勇)11月30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叶建春在九江市调研节能降碳工作。他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坚决打好打赢能耗“双控”攻坚战,加快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到码头、进车间、入农村,每到一处,叶建春都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详细介绍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重要目标、重大任务和重点部署。他说,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行动。只要我们每个人都立足本职工作,尽心尽责、创新创造,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有一分光发一分热,就一定能汇聚起强大的实干力量,齐心协力把宏伟“愿景图”变为壮丽“实景图”。

  在九江城西港码头、航运交易中心,叶建春实地了解港口货物吞吐情况。第二次来这里调研,他特别关注九江市与上港集团合作进展。叶建春指出,要深化与上海港在理念、平台、服务等各方面的无缝对接,实现“到了九江港,就出了海”的便利,最大限度发挥九江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要强化数字赋能,打造绿色港口、绿色航运,推动长江共抓大保护取得新成效。

  来到九江绿色综合能源管控中心,叶建春详细询问九江市节能降碳举措。他说,要以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市场的手段,精准追踪“碳足迹”,积极探索节能降碳新路径、新模式,努力形成能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在巨石集团九江公司、江西德鑫纺织和英利能源(江西)有限公司等企业,叶建春进车间察看节能之招、与企业负责人探讨降碳之举。他指出,企业要切实承担起节能降碳的主体责任,强化技改力度,提升能源效率,以绿色发展倒逼创新升级,实现更高质量、更具竞争力的发展。在瑞昌市智造小镇,叶建春看规划、进企业,实地了解建设成效,他说,要建立一流研发体系,抢占创新制高点,建立严格的检测体系和绿色生产体系,严守质量、环保底线。

  德安县林泉乡通过实施农村水系连通试点项目,除了水患、美了生态、乐了百姓。叶建春实地察看建设成效,他指出,要树立系统观念,协调推进水美岸美产业美,让水生态成为美丽江西的动人名片。

  叶建春还来到瑞昌市政务服务中心,现场体验一站式办理成效。他强调,要聚焦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推进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以笑脸迎笑脸、以真心换真心,切实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叶建春在德安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九江市节能降碳工作情况汇报及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他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把节能降碳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严控总量,将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线作为一条高线,将能耗强度降低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以节能降碳的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果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要调整存量,全面清理整顿“两高”项目,持续优化能源结构,推动重点行业节能降碳工程,加快应用先进节能低碳技术装备,提升行业能源利用效率。要做优增量,以最坚决的态度严格新上“两高”项目准入控制,着力引进高质量、低能耗的大企业、好项目,打造长江经济带新型工业基地。要提升容量,发挥绿色生态优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开展国土绿化、森林质量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大行动,提高生态系统承载能力和生态碳汇能力。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坚决打好打赢能耗“双控”攻坚战 加快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