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岗减压促融通 助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网 | 2021年11月30日 10:13:57
中国经济网 | 2021年11月30日 10:13:57
原标题:稳岗减压促融通 助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正在加载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9日讯 11月6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11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一系列切实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提升竞争力的政策举措近期相继出台,持续为市场注入信心。政策出台,要真正落地见效,还需相关部门持续推动落实。近日,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就当前中小企业发展中的一些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问答主要内容如下。

  问:近年来,针对中小企业面临的招工难、人才短缺问题,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减负稳岗促就业政策措施。请问,在缓解中小企业“招工难”和服务中小企业人才供需对接上,如何落实落细这些举措?

  答:招工难、人才短缺已经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技工人才短缺。为缓解中小企业面临的招工难和人才短缺困境,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和措施。一是支持并落实中小企业稳岗扩岗政策。要继续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及社保补贴、培训补贴等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对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离校两年内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根据吸纳人数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对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导致停工停业的中小微企业组织职工以工代训的,根据以工代训人数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支持中小企业稳定岗位,更多吸纳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二是促进人才供需对接。推动各级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发布实时有效的岗位信息,加强用工供需信息对接,强化招聘服务,积极开展全国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金秋招聘月等活动,通过网络、现场、入校等线上线下各类招聘形式,加强中小企业人才对接,提供优质高效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三是加强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认定和校企协同。优化职称评审机制,建立中小企业职称申报兜底机制,为中小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提供绿色通道;开展“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项目,调动技能培训机构,对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在中小企业降本增效、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区域政府发展专精特新产业等领域搭建资源汇聚和创新合作的桥梁。

  问:近期,我们注意到大宗商品、国际运输成本上涨等问题较为突出,给中小企业经营带来了不小压力。请问,在有效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压力方面,行业协会、商会和地方政府可以发挥哪些作用?

  答:今年以来,以钢材、有色金属、煤炭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涨势迅猛,全球运力紧张、运价高企,一部分中小企业,特别是处于产业链中下游和外贸型中小企业受到强烈冲击,经营面临困难。为应对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国际运输成本上涨,行业协会和商会要从有利于行业长远健康发展的角度出发,正确履行行业自治组织职能,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指导行业企业加强自律,共同维护好行业正常市场秩序, 避免重点企业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捏造散播涨价信息、哄抬价格。二是要和地方政府充分共享中小企业需求和原材料供给资源,搭建重点行业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加强原材料保供对接服务。三是要引导外贸中小企业制定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对行业内、辖区内中小企业进行充分调研,摸清外贸出口和集装箱供应需求底数,加强与商务部、交通运输部对接,及时掌握集装箱供应、海运运力调整方面的变化和趋势,引导外贸企业集中与班轮公司签订长约合同,鼓励班轮公司推出中小企业专线服务。

  问:《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印发实行了一段时间。请问,目前在推动构建良好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生态和促进中小企业融入大企业的创新链供应链方面,都有哪些具体措施?

  答: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大力推动实施《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资委制定落实行动计划的113项具体举措。“十四五”期间,工信部将继续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鼓励具备条件的民营企业利用市场力量搭建平台,与地方政府形成产业服务优势互补的支撑政策,推动龙头企业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合作,尤其带动制造业中小企业建立创新协同、产能共享、供应链互通的新兴产业生态。一是安排财政经费支持实体经济开发区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等创新创业特色载体和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新型产业创新生态。二是以培育建设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为抓手,推动各类平台向开放化、智慧化、生态化方向发展,畅通中小企业与大企业对接渠道,发挥平台载体作为大中小企业信息、资源、能力、品牌对接渠道的融通支撑能力。三是支持中小企业以专业化分工、服务外包、订单生产等方式与大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龙头企业、大项目、大工程协作配套产业链提供零部件、元器件、配套产品和配套服务。四是鼓励龙头骨干企业联合中小企业建设先进制造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创新型产业集群,引领带动上下游企业开展技术研发和创新联动,形成以链主企业为核心、产业集聚度高、创新能力强的重点产业集群,提升中小企业集聚发展水平和区域产业配套能力,提升产业协同效率,增强制造业竞争优势。五是依托优质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加大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产品、装备攻关和示范应用,实现大中小企业之间的创新能力共享、成果转化和品牌协同;推动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中小企业开放,建设生产应用示范平台和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支持中小企业参与共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开展共性技术研发供给,开展订单式研发、投放式创新,加速技术创新成果快速转移转化,推动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供应链互通的融通创新产业生态。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稳岗减压促融通 助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