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季景观增种补植将于明年1月中下旬完成

来源:北京日报 | 2021年11月30日 11:25:22
北京日报 | 2021年11月30日 11:25:22
原标题:北京冬季景观增种补植将于明年1月中下旬完成
正在加载

  11月30日上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主办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专场,市生态环境局、市经济信息化局、市住建委、市水务局、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高大伟介绍,围绕绿化景观提升和生态安全应急服务保障,各项任务正在加快推进。在绿化景观服务保障方面,主要是在奥林匹克中心区;首体、五棵松、冬奥组委、延庆小海陀周边;长安街及其延长线、中轴线及其延长线两侧;奥运专用线、专用道、火炬传递路线周边;城市副中心、重点场站、涉奥场所周边和群众身边,通过造林绿化扩大生态空间;通过开展绿地补种,增加常绿及冬季观枝、观果植物等方式,提升绿化景观效果;通过科学抚育提升森林质量,为冬奥会奠定更好的生态基础。

  在城区景观环境保障方面,在冬奥竞赛场馆和重要联络线实施绿化建设251.2公顷。完成了首钢冬奥场馆周边的秀池公园、群明湖公园、首钢冬训中心等公园绿地的改造升级,实施绿化建设228.1公顷。在首钢外围,结合西长安城市森林公园群建设,新增和改造绿地177公顷。为了给冬季增添更多的绿色,在冬奥组委办公区、三高炉秀池周边绿地等4个点位进行了大叶女贞、广玉兰等常绿阔叶树试种。全市还将在重点街道、重要节点布置10处不同内容的冬奥主题花坛,增添冬奥喜庆气氛。目前,各区的冬季景观增种补植正在进行当中,并将在明年1月中下旬全面完成。

  在延庆赛区外围绿化建设方面,依托新一轮百万亩造林、京津风沙源治理、森林健康经营等重点工程,近三年在延庆赛区周边共完成绿化造林9.08万亩,森林健康经营40万亩,提升了当地森林的面积和质量。在延庆城区,围绕世园路、阜康路、圣百街、百康路等4条景观大道增绿1140亩,栽植苗木8.8万株。在京藏、京新、京礼高速和京张高铁等重要交通廊道累计完成绿化近7万亩,实现了用绿色联通冬奥赛区的目标。举办冬奥会让延庆的园林绿化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当地的生态环境日趋向好,做到了山依旧青、水依旧绿。

  在森林防火方面,在延庆赛区外围建设了7700亩森林防火阻隔系统,设置了18路森林防火监控系统,可实现对赛区的100%覆盖。增加了91处防火标识和语音警示设备,提示进山人员注意森林防火。落实了延庆、张家口赤城县、松山和大海陀自然保护区的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加强防火工作的统一协调。市园林绿化局还成立了冬奥会延庆赛区周边森林防火指挥部,对防火预警监测、火情信息报告、火灾早期处理、应急处置保障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方面,在延庆赛区及周边布设了10条踏查线路和50个监测点,对进入赛区的苗木、木制包装和车辆严格检查检疫,并对赛区周边4600余亩的区域进行了病虫害综合防治,确保冬奥赛区的森林资源不会受到病虫害的影响。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北京冬季景观增种补植将于明年1月中下旬完成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