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名城合肥,展开了一幅怎样的人文山水新画卷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1月30日 14:31:38
央视网 | 2021年11月30日 14:31:3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一马平川之上,新兴公司林立,或许是许多人对合肥的印象。外地人慕名到合肥“取经”,也多是奔着产业而来。京东方、维信诺、晶合、科大讯飞、华米、蔚来、比亚迪,或执行业牛耳,或领全球风骚,这些企业都耀眼在合肥产业“平原”之中。 

  新任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履职一月之时,在参加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合肥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合肥要争当享誉全球的科创名城”。新的标杆,新的期望。郑栅洁同时指出了合肥的五大优势,而且把人文放在首位。 

  如何勾画出合肥人文的靓丽色泽,让它在安徽徽派文化的浓墨重彩中展现自己的独特韵味?这是一篇值得大书特书的文章。 

  而在记者看来,绘出乡村振兴的崭新图景,是打扮好合肥新形象,让它成为享誉全球的科创名城的一个抓手。 

  人文山水皆入怀 

巢湖风光(包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拥八百里巢湖入怀,使合肥有了“大湖名城”的雅号。仁者乐山, 智者乐水,其实,人文山水皆入怀是合肥的特色和资源。 

  合肥“居皖之中”、“左右逢源”,自古就是中国南北自然环境和人文地理的过渡地带,它既是北方文化向南方文化过渡的走廊,也是近代中国东西方文明的走廊,特别是其中浸润的“三国文化”,在中国历史、中国文化中的影响力不可忽视。历朝历代、文侯将相、士人百姓,莫不受“三国”所蕴含的浓浓的忠义礼信文化熏陶。更有专家学者认为,曹魏与东吴在合肥展开的战役亦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国土大一统的南北概念是张辽统军战吴在合肥“奠定”的。 

  江淮分水岭串起蜀山、肥西、长丰、肥东,而从合肥城区沿着高速跑一小时多,即为庐江县,这里既是巢湖的发源地之一,也是大别山余脉所在,层峦叠嶂,峰回路转。    

  当合肥奋力迈向享誉全球的科创名城的征程,人文山水,一定是这座城市登高远望的底气。 

  也有乡愁可记忆 

  小雪时节,记者一路探访庐江县乡村旅游新景观,对这座自认“熟悉”的城市有了许多新的发现:鲍店村阳家墩、小满田塍田园综合体、黄山寨、牛王寨、百花茶谷等众多乡村旅游网红点让人目不暇接。其中汤池粉黛西坡名列合肥地区游玩人气榜第一,尽管现在已过它最“时尚”的夏季,依然可见打卡游客的踪影。 

  庐江汤池粉黛西坡(庐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庐江最美乡村自驾游”风景道,一条贯穿柯坦、汤池、万山重点镇,串联十里长冲、云里安凹、柯坦虎洞、汤池三冲等景点的风景廊道已经成型,“庐江 17 英里”最美风景线声名鹊起。 

  近日,由合肥市委网信办、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大湖深呼吸 相约在合肥”2021 合肥乡村网红打卡地(点)网络评选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举行,一批乡村新景点脱颖而出。 

  后起之秀话民宿 

  合肥乡村旅游给人眼前一亮之感,各地雨后春笋兴起的民宿“功不可没”,他们像一座座“驿站”,让科创名城的科技工作者和无数的“老合肥人”、“新合肥人”的心灵和脚步,多了憩息的场所。 

  如同合肥这座城市在科技创新赛道上“后来居上”的姿势一样, 合肥也属于民宿经济的“后来者”,当江浙民宿风生水起之时,合肥乡村还是一片待开垦的土壤。 

  长三角一体化,在合肥民宿经济的进程中,也处处都有体现,来自沪苏浙的投资客,穿梭在合肥的乡间。 

  近日,全国旅游标准化委员会公布了《全国甲级、乙级旅游民宿评定结果公示》,在公示的首批 31 家甲级旅游民宿中,坐落于庐江县万山镇的云里安凹,同另一家来自黄山黟县宏村网红民宿塔川书院一起,成为安徽的代表,榜上列名。介绍词这样描述云里安凹:“它依托现有地形地貌,改造了 12 个闲置农房,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村庄肌理,为久居城市的人们提供了一个幽静的世外桃源。” 

  庐江云里安凹民宿(庐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身兼云里安凹设计师、建筑师、经营者多重身份的郑建刚,来自民宿经济的肇始地浙江,他给每个房间起了“立春”、“立夏”、“立秋”、“立冬”这样颇负传统农俗节气的称谓:抓住自然的精髓,表达人们对山水的热爱。 

  “凹”字义:低于周围。状如其名,云里安凹的建筑尽量不破坏一草一木,整个群落以低伏谦虚的姿态融入自然的怀抱之中,想“低调”,实际却“傲然”于群峰之间。 

  真可谓:推窗见山水,此处是合肥。 (总台记者 孙叶)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科创名城合肥,展开了一幅怎样的人文山水新画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