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龙”跨界变身“追风者”知风雨 完成海陆空观测试验带回第一手气象资料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1月30日 10:32:20
央视网 | 2021年11月30日 10:32:2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说到翼龙无人机,在很多军事迷的心中那绝对是大名鼎鼎,但是可能很多人都想不到,这款高空高速无人机竟然还是一名勇斗台风的“追风者”。最近,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联合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海南省气象局等10多家单位进行了基于无人机的海陆空协同观测试验。

  27日,我国自主研制的翼龙-10无人机腾空而起,搭载毫米波测云雷达、掩星海反探测等系统,与天基、海基、岸基气象观测仪器一起,对海洋上空云系、温湿廓线分布以及海面风场等气象要素进行协同观测。经过几十分钟飞行后,翼龙-10无人机抵达任务空域,在无人机气象保障服务指挥调度平台上,翼龙-10无人机实时传输回来的试验数据显示在屏幕上。

  搭载4个气象载荷 带回第一手气象资料

  在这次试验任务中,翼龙-10无人机搭载了4个气象载荷,其中新搭载了掩星海反探测系统、太赫兹冰云探测仪。太赫兹冰云探测仪可对云中冰水含量进行有效探测,掩星海反探测系统可通过接收低轨卫星信号来反演大气温湿廓线及海温、海风等气象要素。

  传统手段误差偏大 “翼龙”解决痛点

  海洋气候复杂多变,特别是台风,台风在海上生成,海上观测资料稀疏,甚至有观测盲区,现有气象卫星和雷达等天基观测手段无法对台风进行精细的直接探测,造成预报误差偏大。

  飞机观测是对台风直接观测的最有效手段。搭载下投探空系统、云雷达等机载设备的高空无人机,可获取台风内部精细结构特征和垂直结构信息,帮助预报员更准确分析台风位置、强度及结构等信息。可以提高台风路径、强度和风雨预报精准度。

  翼龙-10性能优异 可以自主工作

  翼龙-10无人机是我国自主研发的高空高速无人机系统,具有航速快、飞行高度高、自主能力强、使用便捷等特点。

  翼龙-10无人机现场指挥 唐克兵:它采用了双发涡扇发动机,就具备了10公里以上高空、超过500公里每小时的高空高速的巡航能力。同时还有它的航时航程,目前我们这个平台的话,它航时超过8个小时,那么整个航程是超过了4000公里。

  翼龙-10副总设计师 邓希扬:它有一个完备的自主处置的一个策略,针对台风,无人机就是避开这个在高于台风两到三千米的这个高度,它的相对的气流就会比较平稳,在一个安全的情况下,居高临下的这种飞行的方式进行台风风眼的探测。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翼龙”跨界变身“追风者”知风雨 完成海陆空观测试验带回第一手气象资料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