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线索牵出百人吸贩涉毒电子烟团伙 有大学生因自身高消费需求贩毒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1月30日 14:14:02
央视网 | 2021年11月30日 14:14:0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电子烟的潜在危害越来越被社会关注,近来一种叫作“上头电子烟’的产品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甚至使得一些青少年深陷其中。但实际上,这种“上头电子烟”并不是普通电子烟,而是一种涉毒工具,它的烟油里含有被国家列管的新精神活性物质——合成大麻素,所谓上头就是吸毒后的反应。近日,山东青岛警方打掉了一个上百人的吸贩“上头电子烟”犯罪团伙,查获含有合成大麻素的电子烟油及吸食工具一批。

       今年8月,青岛胶州市公安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有人涉嫌贩卖“上头电子烟”。遂安排了一名侦查员以吸毒人员的身份购买了一支样品回来,通过检验发现这个电子烟里面确实含有合成大麻素成分。

       警方侦查获知,贩卖“上头电子烟”的男子叫刘某浩,今年19岁,是一名正读大三的在校生。民警围绕刘某浩展开侦查,发现向他提供毒品的上线是陈某诚。

       办案民警:陈某诚非常狡猾,他的住所是在李沧区一个小区里面,但是他的车辆从来不在自己家小区的停车场停靠,他如果说和下线交易的时候,也从来不跟下线碰头。

       侦查中民警还发现,陈某诚每次与下线交易之前都会去一趟他家附近的一个小区。

       办案民警:我们侦查员根据多日的跟踪守候,终于摸出了他在这个小区里边停放有他过世父亲留下的一辆报废车,每次都是从车上拿东西,然后下来再出去给人交易,我们就判断他的大麻油应该就放在这个报废车上面。

9月中旬,胶州警方获得线索,陈某诚刚刚从上家手里买进上百个吸食合成大麻素的工具电子烟雾化器,警方以此为契机成功将陈某诚抓获,现场查获大麻油144.06克。

警方抓获陈某诚后,对他停放在附近小区地库里的汽车进行了搜查,查获数个含有大麻油的电子烟雾化器。这是陈某诚藏匿大麻油的报废面包车,在车内这个塑料箱里,民警发现了盛有140多克大麻油的塑料瓶。

办案民警:什么东西?陈某诚:电子烟油。办案民警:今天有没有快递过来?陈某诚:今天有。办案民警:拿没拿?陈某诚:没拿。办案民警:什么东西?陈某诚:烟杆。办案民警:多少个?陈某诚:50根。

在车的驾驶座上,民警发现了陈某诚刚刚收到的100个雾化器。雾化器也被称为烟弹,烟油添加在雾化器里,它与烟杆组合在一起就是人们俗称的电子烟。

办案民警:据陈某诚自己供述,合成大麻油是他之前,7月1日(国家)列管之后一次性从南方购买了2公斤,每公斤大约是5000块钱左右。然后他购买这些小瓶,进行分装再进行贩卖。

经审查,陈某诚从今年7月1日到9月18日,毒品交易资金流水就有400多万元。陈某诚不仅在青岛当地有许多下线,而且在山东省的济南、潍坊、淄博等地也有数十名下线,这些下线有社会闲散人员、公职人员、在校学生。警方前期抓获的刘某浩就是外地的一名大学生。

办案民警:大三的学生,他为了自己的高消费,他购买的手机和衣服,带同学出去这种高档消费全是靠他贩卖合成大麻素进行支撑。刘某浩从陈某诚那儿购买合成大麻素,大约是以(每克)30到50元的价格,他对外卖就是以(每克)100到200元左右的价格向外贩卖,盈利几万元。

       警方同时在多地对贩毒网络涉案人员开展抓捕行动,抓获95名违法犯罪嫌疑人。目前,已有19人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65人被治安处罚。

相对于海洛因等传统毒品,人们把冰毒、氯胺酮等合成毒品称为第二代毒品,把以芬太尼及合成大麻素为代表的新精神活性物质称为第三代毒品。警方介绍,此类物质是不法分子对列管毒品进行化学结构修饰所得到的毒品类似物,具有与管制毒品相似或更强的兴奋、致幻、麻醉等效果,因此,社会危害更大。

警方介绍,合成大麻素不依赖于大麻的种植,成本更低,容易获取,难以检测,常常被添加在电子烟或者食品里,隐蔽性更强。常被吸毒者作为传统毒品的替代品吸食,危害日益凸显。

研究证明,吸食此类“上头电子烟”极易成瘾,会产生头晕、全身疼痛等反应,同时伴随耳鸣、情绪兴奋不受控制、食欲大增等类似于吸食毒品的反应,甚至对神经系统产生不可逆的损伤,过量吸食“上头电子烟”会导致窒息、休克甚至猝死。

办案民警:我们之前对传统毒品打击力度比较大,目前市面上这种冰毒之类的传统毒品就比较少了,那么他们就转向了吸食合成大麻素。

在这起案件抓获的涉案人员中大都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甚至还有未成年人,他们中有的人之前曾有吸食冰毒、大麻或者笑气的前科。警方表示,要保持对吸贩新精神活性物质类毒品的高压态势,同时加强对年轻人尤其是在校生的毒品预防教育。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小线索牵出百人吸贩涉毒电子烟团伙 有大学生因自身高消费需求贩毒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