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南头古城,搭建深港澳三地文化创意活动交流平台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1年11月30日 15:41:45
中国新闻网 | 2021年11月30日 15:41:45
原标题:【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南头古城,搭建深港澳三地文化创意活动交流平台
正在加载

  中新网深圳11月29日电 (左雨晴)古香古色的街头牌坊,充满港澳风情的老字号店铺,历史沉淀与现代设计相碰撞的街巷小楼……在深圳南山区繁华街巷的一隅,一座古城正悄然“蝶变重生”。

  近日,“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南头古城,共同追溯深圳最古老的城市记忆,见证港深共同的的历史源头。

  南头古城,又称新安故城,地处珠江入海口东岸,辖区曾涵盖香港、东莞、惠州等地。自东晋初年设立东官郡,到公元1573年明朝建立新安县,南头古城是历代岭南沿海地区的行政管理中心、海防要塞、海上交通和对外贸易的集散地,也因此被誉为“粤东首郡,港澳源头”。

  昔日的南头古城曾一度淹没在杂乱的城中村,在经过系统的“微改造”后,如今这里正逐渐焕发生机:在原有的城中村极限密度中,古城的历史文化特色、港澳源头文化、深圳本土城市文化等“基因”被留住,并融入了现代创意艺术元素。

  在这里,你既可以从信国公文氏祠、东莞会馆、南城门洞、报德祠等历史建筑中感受岭南古城的魅力,又可以在糖水铺子、客家糕点、港式茶楼中寻找风味美食,在各种充满现代创意的网红美食打卡店、文艺小铺中收获惊喜。

  在修复重建的同时,南头古城还着力促进深港交流,拓展深港文旅融合新平台。据介绍,南头古城立足“深港文化源头”的历史背景,积极导入深港澳创新资源、探索粤港澳人才要素流动机制,打造同宗同源文化内容:一是注重引入具有本地或港澳特色的业态,特别是有故事、有情怀、能够体现同宗同源或深圳本土精神的商户;二是积极导入港澳文化创意活动品牌资源,打造深港澳三地文化创意活动交流平台。

  当地规划,将持续增进粤港澳文化旅游的交流、融合和创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的深港澳文旅交流融合。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时代浪潮中,助力加强大湾区文化凝聚力、促进湾区融合发展。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南头古城,搭建深港澳三地文化创意活动交流平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