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圆桌会】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新”在哪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 2021年11月30日 10:12:27
人民网-理论频道 | 2021年11月30日 10:12:27
原标题:【理论圆桌会】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新”在哪
正在加载

  集理论之思,汇大家之言。《理论圆桌会》栏目,紧跟理论热点,关注理论动态。

  本期主题: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愈益彰显。《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本期理论圆桌会探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新”在哪,集纳专家和媒体观点,一起学习和理解。

  以原创性理论贡献标注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高度

  人民日报刊发黄坤明同志署名文章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质,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新发展的内在机理,从广度和深度上大大深化了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规律性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定自觉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是坚持“两个结合”、勇于推进理论创新的产物,赋予马克思主义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

  文章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与马克思主义的许多重大观点具有天然的、内在的契合性,是中国人民接受并信仰马克思主义的深厚文化基础和心理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立足于现实的中国,又植根于历史的中国,它以中华文明为源头活水,从5000多年璀璨文明中承继人文精神、道德价值、历史智慧的精华养分,把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特质融会贯通起来,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典范。它深刻揭示和自觉遵循中华民族传承发展的历史逻辑,深刻反映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梦想和追求,特别是近代以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凝结着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盈着浓郁的中国味、深厚的中华情、浩然的民族魂,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精神感召力,是彰显文化自信、饱含历史自觉、赓续中华文脉的理论。

  文章表示,在推进“两个结合”的过程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坚持了老祖宗、又讲了许多新话,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各个领域,都提出了许多标志性引领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新的升华。【详细】

  用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照耀前行之路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刊文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马克思主义犹如壮丽的日出,不仅是“对”的理论、“好”的理论,而且是“行”的理论、“活”的理论,充分彰显了科学理论的思想伟力,始终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握科学理论指引的正确方向,不偏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正确认识问题,科学分析问题,有效解决问题。

  文章强调,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人一旦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就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地坚持它、发展它、维护它,从来没有动摇过、改变过、放弃过。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照耀前行之路。【详细】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没有止境,再次在新时代实现新的飞跃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林建华撰文表示,马克思主义来到中国,有一个“服水土”的问题,即在中国落地、扎根、发芽、开花、结果的问题,亦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问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中国具体实际就是中国实践、中国历史、中国文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要在结合上下功夫,其要义和真谛就是“解决中国问题,创造些新的东西”,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接续推进中实现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接续创新。

  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对主要任务的分析、研判,基于中国共产党人对主题的聚焦、求解。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视野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中国共产党执政70多年的视野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一以贯之的主题。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视野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详细】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成功的重要密码

  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艾四林在首都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上表示,100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可以说,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理论创新史,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理论创新的核心就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决议》指出,马克思主义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

  他表示,《决议》指出,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党的百年奋斗充分证明,只要我们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就一定能够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详细】

  在实践中不断实现自身创新是理论的生命之源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胡长栓表示,理论在实践中产生,也必然在无止境发展的实践中发展,体现着理论发展的客观必然性;实践发展无止境,也必然要求理论创新无止境,体现着理论创新的实践必要性,在实践中不断实现自身创新是理论的生命之源。在中国不断发展变化实践中形成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恩格斯之后最具实践价值和最具影响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不仅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奠定了成功的实践基础,开辟了新的伟大实践,也充分证明了理论创新对于坚定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的重要意义。

  他强调,面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更加坚定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自信,铸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根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在中国实践中产生的,著作权是属于中国人民的,但其作为理论的本质特性也决定了其价值的普遍性。这不仅是因为在创立过程中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了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使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成为整个人类文明的结晶,也是因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经受着不断发展变化着的实践检验,使其超越了具体实践经验的限制;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的人民性、终极追求的人类性、重要问题的共同性、基本方法的科学性等,都使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实现了自身理论普遍性的本质。【详细】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旗帜》杂志、北京日报)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理论圆桌会】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新”在哪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