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的国家”减一:巴巴多斯走向共和,首位总统明正式就职

来源:澎湃新闻 | 2021年11月29日 16:32:27
澎湃新闻 | 2021年11月29日 16:32:27
原标题:“女王的国家”减一:巴巴多斯走向共和,首位总统明正式就职
正在加载

  加勒比岛国巴巴多斯史上首位总统桑德拉·梅森将于当地时间11月30日就职,并取代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担任巴巴多斯国家元首。届时该国将彻底结束与英国王室关系,正式成为共和国。

  11月30日是巴巴多斯脱离英国独立55周年纪念日。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8日报道,英国王室消息人士称成为共和国是巴巴多斯政府和人民的决定,并非“突然”且已“提出并公开谈论”了很多次。

  巴巴多斯西印度大学教授辛西娅·巴罗-贾尔斯指出,成立共和国是巴巴多斯人民20多年来的愿望,巴巴多斯的政治进程已经发展到成熟的阶段。该国总理米娅·莫特利也曾表示这是一项考虑已久的决定。

  2020年9月,巴巴多斯政府宣布改制共和国的计划,并于2021年5月成立由君主制向共和制过渡的咨询委员会。9月29日,议会全票通过了改制提案。10月21日,梅森正式获得总统推选资格。

  2014至2018年担任巴巴多斯驻英国高级专员的盖伊·休伊特指出,面对多年悬而未决的改制问题,该国政府如此迅速地采取行动是为了转移国内注意力。“全世界都在对付新冠大流行,作为以旅游产业为支柱的经济体,巴巴多斯更是困难重重。”

  休伊特称,巴巴多斯成立共和国是“一个时代的到来”。他表示,“现在只是仪式上的表面变化,如果真的要实现共和,应该由巴巴多斯人民参与到全过程中来。”

  据CNN报道,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将出席总统梅森的就职典礼。巴罗-贾尔斯称此举能够说明王室对改制的支持。

  巴巴多斯1627年沦为殖民地,是英国最古老的殖民地之一,该国制糖业和黑奴贸易为17、18世纪的英格兰积累了大量财富。上一个“罢免”英国君主的国家是非洲东部岛国毛里求斯,于1992年改行共和制。和毛里求斯一样,巴巴多斯将保留英联邦成员身份。

  英联邦是一个国际组织,由53个独立主权国家(包括属地)所组成,成员大多为前英国殖民地或者保护国,现任英联邦元首伊丽莎白二世身兼包括英国在内的16个英联邦王国的国家元首。另外5个是拥有各自君主的君主制国家(文莱、斯威士兰、莱索托、马来西亚和汤加),其余32个都是共和国。在巴巴多斯成为共和国之后,英联邦王国将变为15个,共和国数将增至33。

  休伊特表示,预计未来会有更多国家废除英国君主,这将给英国王室带来挑战。但由于伊丽莎白二世广受尊重,这种情况可能不会在女王在位时发生。

编辑:高士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女王的国家”减一:巴巴多斯走向共和,首位总统明正式就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