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四五”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1月25日 09:09:05
央视网 | 2021年11月25日 09:09:0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近日,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商务部正式印发了《“十四五”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在11月24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该《规划》是外贸发展新的指导性文件,规格层次高,强调创新引领、坚持扩大开放,政策措施系统全面,服务实际发展需要。

《规划》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外贸取得的显著成就和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球经济增长作出的突出贡献,聚焦“增强贸易综合实力、提高协调创新水平、提升畅通循环能力、深化贸易开放合作、完善贸易安全体系”五大目标,提出了“优化货物贸易结构”等十方面45条重点任务和六项保障措施,强调创新引领,坚持扩大开放,政策措施系统全面,可操作性强。

《规划》将深化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业态和模式创新放在突出位置,将绿色贸易、贸易数字化、内外贸一体化等国际贸易新趋势列入十大主要任务,为外贸创新发展提供指引。同时,结合当前外贸发展新形势,丰富了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的内涵,鼓励海外仓、保税维修、离岸贸易等新业态发展。

《规划》还积极推动加强与新兴市场国家贸易合作、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扩大进口、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等,强调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扩大贸易领域开放合作,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

商务部副部长 任鸿斌:《规划》精准聚焦当前我国外贸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因素,如产业链供应链存在短板、抗击风险能力有待提升、贸易支撑体系不够完备、贸易发展环境仍需优化等问题,制定了有针对性的举措,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实现路径。

外贸对国民经济和世界经济贡献明显增强

在11月24日的发布会上,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分别达到14.6%和12%,均创同期新高。此外,今年上半年,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对全球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4.8%。我国外贸对国民经济和世界经济的贡献明显增强。

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表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额4.89万亿美元,规模已超去年全年,再创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分别达到14.6%和12%,均创同期新高。我国的贸易伙伴遍布全球2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国每天进出口贸易额超150亿美元。

贸易结构更加优化。国际市场更加多元,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占我国出口总额的49.5%。民营企业主力军作用更加突出,占我国出口总额的57.6%。

质量持续提升。跨境电商进出口、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等外贸新业态保持两位数增长。第130届广交会共展出新品近90万件,其中25万件为自主知识产权产品。

供应链韧性增强。中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充分发挥制造业能力强、供应链配套完整的优势,有效弥补全球供给缺口。

商务部副部长 任鸿斌:我国外贸对国民经济和世界经济的贡献率日益凸显。前3季度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19.5%,拉动GDP增长1.9个百分点。前10个月,新增备案登记的对外贸易经营者达15.4万家,其中绝大部分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有效带动就业增长。

“十四五”期间更加重视进口的作用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11月24日表示,“十四五”期间,将更加重视进口作用,扩大与贸易伙伴利益交汇,与世界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鼓励优质消费品进口,扩大先进技术、重要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增加能源资源产品和国内紧缺农产品进口;深入培育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将适时增设新一批进口示范区。通过进口贸易创新,更好促进外贸平衡发展;充分发挥进口贸易平台作用,将通过进博会、消博会和广交会进口展区等重要贸易平台,推动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服务进口。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 李兴乾:着眼于畅通国际供应链,我们将针对性地推动完善相关政策,进一步提高进口便利化水平,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今年1—10月,我国进口达到2.19万亿美元,增长31.4%,规模创历史新高。中国已连续12年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市场。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聚焦《“十四五”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