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特殊的冰雪奇缘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1月24日 22:02:04
央视网 | 2021年11月24日 22:02:0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北京冬奥会之后,还会有一场盛会——冬残奥会。今天就是它开幕倒计时100天的日子。在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生活着107名残障学生,2019年,冰雪运动被引入到这所学校。从此,他们开始了属于自己的“冰雪奇缘”。

  河南省西部,八百里伏牛山的中段便是栾川县,大山深处的县城中有一所特殊教育学校。

  河南洛阳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吴拥军说:“不仅是聋哑孩子,有脑瘫、自闭症、孤独症、唐氏综合征以及伴随有言语、肢体多种残疾的孩子们。”

  2015年,北京取得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举办资格。伴随这一事件的热度,“冰雪运动”逐渐成为大山深处栾川县里的新潮词。

  吴拥军听说,中残联计划于2019年在黑龙江举办与特殊奥林匹克运动相关的冬季项目比赛,他意识到,梦想中的那束阳光似乎出现了。

  吴拥军说:“我想让孩子们走出大山,坐上火车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这样的机会再难我也不愿意放弃。”

  吴拥军给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的22名学生报上了名。但在此之前,河南省从未参加过全国特奥冬季项目的比赛,栾川特殊教育学校的师生更是没有一个人参与过冰雪运动。年近60的副校长万清雅被委任为临时教练。

  河南洛阳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原副校长万清雅说:“别人说我:‘(你)都没有见过滑雪,还当教练?还带着去参加滑雪比赛?’我说我看过不少视频。”

  在学校的努力以及残联和教体局的协调下,专业滑雪教练终于来到了学校。

  河南洛阳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外聘教练吴飞说:“也是临时接了电话,说有孩子们需要训练,最苦恼的是沟通不了,几乎要崩溃,当时我沟通过,我真是教不了。”

  初来乍到的滑雪教练一度很不适应,几次想打退堂鼓,幸好有学校的老师们给他传授了经验。

  万清雅说:“给这些孩子讲他们不懂,得给他们做动作,他们模仿很快。得有耐心、爱心,其实我做这个工作就是献爱心。”

  河南洛阳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外聘教练吴涛说:“就10遍、20遍地教。”

  在热闹的训练场上,也有些孩子始终无法融入。娄家源是一名有自闭症的学生。

  娄家源的妈妈张伊琳说:“问他开不开心,他也不怎么说话,和其他的孩子玩不到一起,他就是自己,所有东西对他来说都是很难的,这个项目对我们来说其实挺遥远的。”

  最初,教练们对娄家源的辅导总是以失败告终。直到某一天,娄家源终于对教练的呼唤做出了回应。

  经过一段时间的体能和平衡协调能力训练,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终于走上了真正的滑雪场。冰雪,让孩子们兴奋不已。

  张佳怡很喜欢滑雪,她是同学们中的佼佼者。

  吴飞说:“对他们的训练跟普通孩子的训练完全是一样的,他们心里面也会想着证明自己不比别人差,我也可以做到最好。其实他们跟正常的孩子比并不差,只要喜欢这个东西,就会拼命去练。”

  吴涛说:“他们非常单纯,会专注一项东西不厌其烦地去做,直到我觉得满意他们才会停。”

  万清雅说:“你对他们有信心,他们对你就有信心,人心换人心。”

  河南洛阳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朱云飞说:“不管他们以后能否得到名次,只要他们心里高兴就足够了。”

  2019年12月,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终于走出大山,来到黑龙江齐齐哈尔,参加全国特奥冬季项目的比赛。

  东北的冰天雪地让来自中原的孩子们始料不及。虽然已经穿上了最厚的棉衣,但在比赛前一晚,还是有好几个孩子冻病了。

  张伊琳说:“源源也发烧了,量了体温38.5℃,我们都紧张得不得了,赶紧给孩子找医生,还有开药。当时我和他爸爸都觉得第一场比赛,如果孩子一直发烧的话,就不让他参加了,身体最重要,后来孩子自己坚持说想要比赛。”

  “勇敢尝试,争取胜利”是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口号,每一个走上冰雪的孩子都是赛场上的勇士。带病上场的娄家源不负众望,获得男子越野滑雪项目的银牌。

  张伊琳说:“我还担心他不知道该怎么做,得去领着他,谁知道叫了娄家源的名字,自己就跑了去站到领奖台上,也不需要大人陪着他,可自豪、可开心了,眼睛里有光芒的感觉。”

  张佳怡也踏上了梦寐以求的赛场,她参加了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奥会滑雪比赛。前半程张佳怡发挥很好,但在最后一圈时,意外发生了。一支雪板被摔掉了,张佳怡继续前进。临近终点,只有一支雪板,难以保持平衡的张佳怡再次摔倒。她依然没有放弃。

  2020年12月,栾川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再赴吉林长春,参加全国冰雪运动大中小学生越野滑雪比赛。他们是68支代表队中唯一一支残障儿童的代表队。与普通学校的孩子们同场竞技,栾川特殊教育学校摘得越野滑雪4×400米接力全国第四,5个项次进入前八名。

  吴拥军说:“这些孩子们可能听不到掌声、呐喊和加油声,但是感觉到要有勇气、要有毅力、要去拼搏,更快、更好、更强。自闭症的孩子原来不爱说话,比赛获奖了,出乎人的意料,他说他想唱一支歌,虽然唱的曲调不太准确,但是非常有激情、非常开心。”

  根据这几年比赛成绩的排名,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孙家鑫、裴富鑫、王思雨、李钇诺、刘娇涵五名学生将代表中国参加2022年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第十二届世界冬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大山深处,孩子们的冰雪梦想还将继续。

  冰雪运动让这些孩子们变得坚强、自信,不仅让他们走出了大山,甚至走向了世界。近年来,栾川特殊教育学校的107名残障学生中已经有30多个孩子在全国多项赛事中获得60余枚奖牌。几个月后,他们中的5个孩子还将代表中国出征在俄罗斯喀山举办的第十二届世界冬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希望这些勇敢而可爱的孩子永远心中有梦,眼中有光。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焦点访谈:特殊的冰雪奇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