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传承“西迁精神” 走好新的征程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1月24日 10:15:26
央视网 | 2021年11月24日 10:15:2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西迁的交大人用激情、热血和青春年华留下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战略布局调整的成功范例,也铸就了伟大的“西迁精神”。六十多年的接力发展中,“西迁精神”也激励着一代代的交大人,在科研领域不断斩获新的成果,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每年开学季,参观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纪念馆已成为交大新生入学必修的第一课。在网络上,临别之际的交大毕业典礼,“西迁精神”屡屡成为热点话题。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 王树国:西迁的老一辈从繁华的黄浦江畔,响应国家之号召,来到了渭水之滨,他们想到了自己吗?没有。他们想的是国家、是民族,在他们心中,国家民族至上、人民的利益至上。

六十多年来,“西迁精神”始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科研人员在西部这片广阔的天地中奋斗前行。西安交通大学的彭年才教授从上世纪90年代就聚焦核酸检测技术研究,这张2009年拍摄的照片记录的是他当年博士论文答辩的现场,旁边的年长者正是当时论文答辩委员会主席——西迁老教授蒋大宗,当年彭年才在该课题研究中也经常得到蒋老的指点。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 彭年才:“西迁精神是代代相传的,从我的硕士导师到我的博士导师的导师,那种治学的态度要求我们要把关键技术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这个精神一直激励着我。

彭年才团队研发投产的核酸提取检测设备和试剂盒在H7N9禽流感、非洲猪瘟、新冠肺炎等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前不久,他主持的研发项目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 彭年才:攻克关键技术不是一天两天,要花很大气力、很长时间、很多人的团队努力才能实现现在这么一个成果,(这个过程中)“西迁精神”一直在影响我。

六十多年的发展中,交大人累计创造了3万余项科研成果,其中241项获国家“三大奖”,为推动相关领域的科学技术发展、促进国民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除了传承,如今的交大还吸引着“新西迁人”的到来,2016年,叶凯放弃国外和东南沿海优厚的待遇来到西部,带领科研团队从事药用植物基因序列研究。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 叶凯:西部(科研发展)还在跟跑的阶段,我希望把相应的信息能带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用自己所学到的前沿的一些信息知识,在祖国的西部,把(科研发展方面)能够做得更好一些。

截至目前,西安交大已累计培养近30万高层次人才,其中50%以上留在中西部工作,成为各领域的中坚力量;培养出的51位院士中,有近一半在西部工作。西安交大支教团19年来共派出196名优秀毕业生分赴云南、西藏、内蒙古等地开展支教工作,直接服务项目地区学生逾万人。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传承“西迁精神” 走好新的征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