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一部青稞改良史折射“老西藏精神”70年传承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1月22日 10:35:28
央视网 | 2021年11月22日 10:35:2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青稞是藏族百姓的主粮,青稞产业也是西藏特色支柱产业之一。在“老西藏精神”的激励带动下,如今以青稞为代表的农作物良种在雪域高原三次更新换代,青稞从过去的救命粮发展为现在的致富粮,“老西藏精神”焕发出新的时代之光。

这段时间,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农业研究所副所长唐亚伟和工作人员来到拉萨市达孜区塘嘎乡塘嘎村,走进村民家里了解他们试种的青稞新品种的收成情况。这个新品种在生产示范推广与应用上,今年已进入第四年。

拉萨市达孜区塘嘎乡塘嘎村9组村民 达娃:(农业研究所)给了我们1500亩的良种进行试种,今年长势非常好,一亩地可以出800到900斤,大家非常喜欢。这个良种一方面产量非常高,另一方面抗倒伏,我们收割很方便,秸秆的量也比其它的品种要多。

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前,西藏青稞平均亩产只有80公斤左右,产量极低。为了提高青稞、小麦等农作物的产量与品质,一代代农业科技工作者扎根高原,通过不懈努力选育出农作物新品种150余个,青稞平均亩产提高到了2021年的382公斤。

如今,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的科研工作者们,仍在不断进行着新品种的改良选育。然而,一个新品种的培育绝非易事,几千份材料的选择,配置不同的杂交组合,几年甚至十几年的观察、鉴定与等待,都有可能得不到理想的品种。遇到难题,唐亚伟就会走到农业所北面的3号试验田,这是西藏和平解放后,进藏部队在西藏开荒的第一块耕地。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农业研究所副所长 唐亚伟:这些科学家们肩扛手搬,把这块地由河滩地变为现在优质的耕地。艰苦的条件下,他们能创造出一些丰硕的成果,做不出比他们更好的、更优秀的成果,那就愧对于老革命者对我们的期望。

正是一代代农业科技人员传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西藏青稞产业不断结出新的成果。2021年西藏全区青稞种植面积达218万亩,青稞生产基地内良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全区青稞产量将达80万吨。

青稞产业的发展为“老西藏精神”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时代内涵。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最新统计,2021年西藏全区52家青稞加工企业,青稞加工转化将达到16万吨,青稞加工年产值超过14亿元,已研发糕点、醋等系列青稞产品80多个品种。

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 王冠杰:“十四五”期间,全区广大农业工作者将继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扎实推进青稞产业向前发展,力争到2025年青稞单产再提高50斤,实现青稞产业价值链不断提升、产业链不断延长,不断促进农牧民增收。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一部青稞改良史折射“老西藏精神”70年传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