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义网评|共建网络文明 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来源:正义网 | 2021年11月19日 20:15:48
正义网 | 2021年11月19日 20:15:48
原标题:正义网评|共建网络文明 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正在加载

  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于11月1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大会主题为“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会上将发布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和共建网络文明行动倡议。 

  建设网络文明,是净化网络生态,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现实需要。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网络对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甚至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逐渐成为人们获取知识、信息以及思想情感沟通的重要途径。然而,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在给我们学习、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可能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产生了一些不文明的网络乱象,比如传播网络谣言、散布虚假信息、网络诈骗、泄露个人信息、侵犯个人隐私、网络炒作色情、暴力、怪异低俗内容、网络暴力等行为,这些乱象侵犯了广大网民的切身利益,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健康发展,更是污染了网友们的精神家园。 

  因此,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已成为人民群众的强烈呼声和全社会的共同要求,同时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只有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科学理论、先进文化、主流价值占领网络阵地,推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得到新提升,才能满足亿万网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 

  此外,建设网络文明,是互联网健康发展的保证。文明办网,不仅是社会对网络平台、互联网企业的殷切期望,也是互联网行业自身发展的根本保证。互联网行业不仅是创建网络文明的实践者,最终也会成为网络文明的受益者。这是因为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传播体现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思想文化和优秀的传统文化,提供更多更好的网络文化产品和服务是中国互联网文化健康发展的大方向。互联网企业只有坚持诚信守法经营,文明办网,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才会赢得网民的关注支持,企业才会健康持续地发展。 

  网络文明建设的重点任务包括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线上线下形成良性互动,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要求的思想观念、文化风尚、行为规范、法治环境、创建机制,实现网上网下文明建设有机融合、互相促进,才能共建网络文明,把网络“最大变量”转化为“最大增量”,引领互联网健康发展。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正义网评|共建网络文明 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