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遗泉州 海丝文创]海丝唐卡百米长卷成为泉州文创展亮点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1月16日 16:49:54
央视网 | 2021年11月16日 16:49:5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第三届泉州市文化创意产品展暨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展”启动仪式日前在泉州非遗馆举行。泉州市赛雄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静华就“文创×商业双向赋能”进行文创主题和案例分享。

  吴静华表示,公司致力于“海丝”文化及唐卡艺术的传承和推广,运用唐卡传统绘画艺术,结合汉文化元素,创新创优题材,已完成多幅具有“海丝”特色的唐卡作品。其中,由福建省泉州画家与青海省黄南州热贡唐卡画师组成的创作团队共同创作的《泉州海丝唐卡百米长卷》尤为出彩。

  据他介绍,《泉州海丝唐卡百米长卷》是运用唐卡新绘的艺术进行创作,反映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中外经贸文化交流历史的百米彩绘艺术长卷,由前言、开篇、结束语及十个篇章构成,以全新的艺术形式展示了“涨海声中万国商”“市井十洲人”的历史画面,以及人类社会对开放包容友好交流美美与共的共同追求。

  作为保护传承世界文化遗产的艺术探索与实践,《泉州海丝唐卡百米长卷》获得多方好评。同时,公司培养大量唐卡艺术传承人,助力唐卡的传承和发展,促进藏汉文化交流和民族融合的举措也受到了各界关注。

  泉州海丝唐卡百米长卷创作观摩座谈会上,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指出,此长卷体现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非常具有时代意义、文化意义,是属于美术、文化的浩大工程,是泉州打造“海丝”文化的新亮点。据悉,这是泉州申遗成功后,首场以“世遗泉州”为主题的大型文创展。此次展会由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联合主办,将持续至11月19日。(韦菊)

编辑:吕莎莎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世遗泉州 海丝文创]海丝唐卡百米长卷成为泉州文创展亮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