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开创历史新伟业】创新引领 加快建设高水平自立自强的世界科技强国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21年11月04日 20: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要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勇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事业加快发展,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在基础前沿、战略高技术、民生科技等领域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

  不久前刚刚结束的我国马里亚纳海沟深渊科学考察中,我国自主研制的“海斗一号”全海深自主遥控潜水器成功实现多次万米下潜和科考应用,成为我国海洋高技术领域继“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海试成功后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标志着我国跨入了使用载人与无人潜水器装备协同探测作业的新阶段。

  上天下海、珠辉玉映。此刻,3名中国航天员已顺利进驻我国自己建造的空间站,开启了长达半年的太空之旅;在极寒极热的月球背面,玉兔二号月球车已成功登陆1000多天,依然在工作,还不时地传回数据;在更遥远的火星上,祝融号火星车也正忙着将采集的珍贵数据通过天问一号陆续传回地球。

  从无到有,不懈奋斗。新中国成立以来,无数科技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为了祖国事业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登攀。

  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为我国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考察航空航天、材料科学、工程技术等前沿领域重大项目,强调要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一批基础性、战略性、前沿性的大科学装置国之重器陆续启动。

  目前,全球灵敏度最高的超高能伽马望远镜拉索全阵列已开始运行,为人类探索高能宇宙线起源及宇宙演化奥秘提供利器。新一代“人造太阳”实现首次放电。继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后,由中国主持的第二个大型中微子实验项目江门中微子实验也即将进入探测器安装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出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推动科技加快创新发展。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经济主战场和世界科技前沿等领域,基础研究加快推进。2020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达24393.1亿元,连续五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投入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基础研究投入比例进一步加大,2020年我国基础研究投入超过1500亿元,占研发投入比重首次超过6%。

  近日,中科院量子研究团队进一步将“九章”光量子计算原型机从76光子升级至113光子,比目前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快亿亿亿倍,成为我国基础前沿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

  基础前沿领域奋勇争先,关键核心技术努力突破。5G技术在全球率先实现商用,核心专利数世界第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完成,核心部件实现百分之百国产化,带动近十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总体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2020年突破4000亿元。新冠疫情暴发后,我国科技人员聚焦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等方向开展抗疫攻坚,14天完成核酸检测试剂研发上市,目前共有12款疫苗获批开展Ⅲ期临床试验,其中4款获批附条件上市。科技创新为民生福祉和生命健康提供重要保障。

  根据最新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我国在创新领域的全球排名已从五年前的第25位升至第12位。我国知识和技术产出指标位列全球第四,其中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数量指标排名全球第一。从微观的量子、中微子振荡到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试验样车下线,从开启探空之眼的FAST到全球率先实现商用的5G,我国在前沿技术、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应用等方面取得重大进步。我国已进入了创新型国家行列,正向着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迈进。

编辑:高士佳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